尹同跃:自主品牌绝不是低端产品的代名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尹同跃:自主品牌绝不是低端产品的代名词
2009年04月24日 16:45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自主品牌汽车一定要往上走,还要往外走,而现在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我国自主品牌汽车的领军企业奇瑞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跃说。

  正在举行的上海车展上,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不约而同地以罕见的高调,展示自己多品牌、多系列的汽车产品,并明显表现出他们向中高端市场延伸的新战略。

  自主品牌在本次车展上显示出中高端趋势

  自主品牌的迅速崛起,让轿车开始大踏步地走入了家庭,中国人真真切切享受到了发展的成果。但不可否认,自主品牌长期徘徊在低端市场的现状。

  面对这一状况,尹同跃认为,任何事物都有其发展过程,跨国公司的发展也是从低到高走过来的。从中国20多年汽车产业发展看,奇瑞等自主品牌车企成长规律可以说与大的跨国公司差不多。改革开放后,跨国汽车公司开始进入中国市场,或合资或进口,起初都忽视中国的低端市场消费,这样就给自主品牌汽车成长发展留下了较大发展空间。但作为自主品牌一定不能固守市场低端而不思进取。

  他还说,这次上海车展已经让跨国公司和中国消费者看到,经过数年积累的自主品牌开始集体发力,显示了中国汽车产业向中高端市场进军的信心和决心。

  一汽集团首次以自主品牌阵容参展,20余款参展车中高端车型占了多半;上汽不仅携其中高端品牌荣威和名爵车参展,还展出了其体现未来技术的两款概念车;奇瑞更是带来了进军高端市场的瑞麒、威麟系列多款车型。另外还有东风、长安、吉利、比亚迪等,都竞相携中高端车型参加了上海车展。可以说,上海车展不仅成了展示自主品牌多年发展的成果和实力的舞台,而且也让国人看到了自主品牌强劲的发展后势。

  自主品牌汽车为什么要往中高端市场走

  在诸多争议中,奇瑞依然站在风口浪尖上。为此,尹同跃在上海车展期间接受记者专访时,详尽地介绍了奇瑞新的品牌战略和思考。

  “当前全球汽车市场的剧变,使中国汽车的消费者动摇了对国外品牌的迷信,面临这几十年一遇的大好机遇,奇瑞没有理由放弃而不有所作为。”尹同跃说。今年以来,奇瑞陆续发布了瑞麒、威麟、开瑞三个新品牌,与原有奇瑞品牌一起形成了覆盖市场中高、低端及轿车、商务车的品牌群。其中,瑞麒品牌的开山之作G6下线,引发了奇瑞汽车向市场中高端走的关注,同时也引发了对自主品牌能否突破“低端品牌锁定现象”的讨论。

  据尹同跃介绍,奇瑞从一开始就坚持“瞄准世界一流技术,吸引世界一流人才”,专心致志地进行小型车的开发。继2005年奇瑞成功开发中国第一款小型车QQ后,奇瑞围绕着小型车的节能、环保和安全技术,与世界顶级的专业技术公司合作,对传统发动机的节油、新能源、汽车底盘等20多项关键技术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研发,在小型车和紧凑型轿车的开发与制造上积累了一定的技术优势。随着奇瑞大排量发动机技术的日益成熟和一系列技术瓶颈的突破,奇瑞进入中高端市场已水到渠成,发布瑞麒、威麟两个高端品牌可以说是顺势而为。

  中国汽车已具备进入中高端的实力

  去年10月,奇瑞A3正式上市。这个一开始并不为消费者认可的“高价自主品牌汽车”从最初的月销700辆到今年3月实销5200多辆,跻身于主流家轿产品的行列。

  A3是奇瑞摆脱低价低质形象,实施转型战略的开山之作。从一开始,奇瑞就以多年累积的与国际同步的技术平台正向设计,上市前还作了国产车尚无先例的“十万公里连续不间断公开测试”,并对测试车进行了公开拆解,显示出奇瑞打造高品质产品的雄心。在去年12月的C-NCAP安全碰撞的测试中,奇瑞A3一举夺得10万元内唯一获五星安全家轿、中国自主研发唯一获五星安全车型的两项桂冠。

  “自主品牌不应该是低质低价的代名词。”尹同跃说,“自主品牌不仅要卖性价比,也要卖品牌价值。”他还向记者介绍,汽车开发是一个经验累积的过程,通过完整的正向研发的流程开发新车型,比对标国外一个成功车型进行仿造要困难得多,风险也大得多。以奇瑞为例,目前已面市的车型中虽然有的销量可能不太理想,但对奇瑞来说,更重要的是体现在经验的累积和能力的提升上。

  尹同跃认为,经过10多年的努力,中国汽车已经具备进入中高端的实力。就奇瑞而言,在研发、设计、制造的核心技术上,已不用“仰人鼻息”了。据尹同跃介绍,奇瑞之所以宣布在今明两年将上海车展展出的32款车型全部量产,其背景是奇瑞的技术研发也正处于成果频出的“密集期”。

  奇瑞在发动机研发上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尤其是大排量、大功率的发动机的研发取得了突破,其核心零部件的生产技术已基本掌握;完全自主研发的6挡自动变速箱(DCT)将投入量产,同时无级自动变速器(CVT)也将投入生产;汽车电子技术有所突破,比现有ABS更高级的电子管理系统ESP已在奇瑞研发成功,明年可投入量产;新能源技术平台方面,尤其是在前景广阔的锂电池核心技术上奇瑞已有所突破。这些已与世界同步的技术使奇瑞真正具备了“技术上的自信”。(汪延 张毅 崔颍)

【编辑:王峥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