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集体"发动" 50余款车型扎堆上海车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新能源汽车集体"发动" 50余款车型扎堆上海车展
2009年04月24日 10:04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汽车工业发展历经百年,内燃机地位牢不可破。然而,随着石油资源的日趋紧张,国际上众多汽车制造商都已投入了数年精力,用于混合动力、电力、氢动力、燃料电池等各种替代能源类车型的开发。

  在电动汽车方面,中国车企近几年相继取得突破。先有比亚迪、奇瑞,日前开幕的上海车展期间力帆又宣布将于年底推出纯电动车力帆320EV。此外,亮相此次上海车展的新能源车型还有荣威7501.8T混合动力轿车、长城欧拉、海马Mpe、风神S30BSG混合动力轿车、奔腾B50HEV混合动力轿车、中华EV概念车、“上海牌”燃料电池轿车和纯电动轿车等50余款,其中近四成预计将在两年内生产或上市。

  无疑,这对于目前在自主品牌中走在较前列的比亚迪来说,来自国内汽车企业间的竞争压力无形中大了许多。

  比亚迪3款新能源车展示技术

  F3DM、F6DM、e6同台亮相,展示了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技术。

  F3DM、F6DM双模电动车搭载了全球最先进的DM双模系统,用户通过按键,就可以使车辆在纯电动(EV)和混合动力(HEV)这两种模式之间自由切换。这两款车采用的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铁电池,实现了高容量、低成本和高安全要求三大重要突破,为DM双模电动车的市场化铺平了道路。

  F3DM作为全球首款量产的双模电动车,在中国乃至世界的新能源汽车领域都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双模电动车是比亚迪汽车实现纯电动汽车商业化的过渡车型,比亚迪发展的终极方向将是纯电动车。

  e6是比亚迪全球首款纯电动crossover,与F6同平台生产,兼具SUV的超强通过性和MPV的超大空间。e6设计成熟、性能良好,续驶里程超过400KM,是目前世界上续驶里程最长的纯电动轿车,其百公里能耗为20度电左右,只相当于燃油车1/3至1/4的消费价格。e6加速时间在10秒以内,最高车速可达160KM/H以上。充电时,慢充为220V民用电源、快充为3C充电,15分钟左右可充满电池80%。比亚迪计划在今年实现e6的商业化推广。

  奇瑞、力帆纷纷出击

  发现开发新能源车这一“捷径”的显然并不止比亚迪一个。绕过传统燃油发动机技术落后于国际水平的障碍,从另一个起点出发迎头赶上的队伍中,又多了不少同行者。

  在本次上海车展上,力帆展出的320EV外形和近期上市的力帆320一致,内部构造则完全采用电力驱动,其采用长寿命磷酸铁锂电池组进行驱动。

  力帆方面称,力帆汽车当前也已经解决了电动汽车的几大制造难题,力帆320即将推出电动版力帆320EV,这将是一款纯电动汽车。力帆研究院专门为其开发了安全高效的电池组动力管理系统,通过了严格的强电安全技术、电磁兼容技术、整车试验等相关检测。同时,力帆320EV还配备了高性能永磁无刷电机及控制器,采用无级变速系统,最高时速超过100公里/小时。0—80公里加速小于8秒,同时单次续航里程超过100公里,单位里程能耗仅为0.16公里/小时。对于上班使用,每天在都市穿梭的消费者而言非常适用。

  奇瑞则以瑞麒M1纯电动车、瑞虎3纯电动车、风云2混合动力车、A3混合动力车4款自主研发的全新产品,展示了在绿色环保技术研发上的最新成果。与以往新能源车停留在概念阶段不同,奇瑞最新研发的节能环保技术将直接应用于量产车型。

  2009:新能源汽车的新里程碑

  随着购置税的降低,国家还出台了购买新能源车型可获政府大额补助等一系列政策。虽然该政策当前只针对公务采购市场,但深圳或将在5月份对个人消费者推出新能源车型补贴措施,补贴额度甚至超过国家此前出台的政策。这一消息一旦落实,消费者也许可以用同一车型汽油版的价格,购买到电动版。

  此前,市场上仅有的几款混合动力车由于价格高企始终被车主们冷落。尽管普锐斯全球销量已经破了百万辆的纪录,但是由于价格偏高,国内市场销量一直低迷,2007年销售了414辆,2008年国内销量总计仅有899辆,2009年前3个月累计销售了128辆。

  而大众、本田等推出的几款混合动力车则更难见其踪影。以本田思域为例,其混合动力版车型价格约在25万元上下,而国产的汽油驱动型价格仅为15万元上下,其他方面配置差别不大,此时绝大多数消费者便不假思索地选择了传统汽车驱动车型。

  有关人士分析指出,电动汽车更多是面对“从来没有驾驶过汽车的消费者”,因为驾驶过汽车的消费者大多很难接受电动汽车在动力上与汽油汽车的差距。中国和欧美发达国家不同,汽车在中国远未普及,中国有大量这样的消费者,所以中国现实地存在一个令世界瞩目的绝佳战略机遇,这是中国特有的。

  也有专家指出,考虑到大多数消费者的购买能力问题,低价格的电动车可能会更容易受到消费者欢迎,但是其性能和充电的方便性值得怀疑。

  更有分析人士称,“虽然新能源车自2004年便开始以不同的形式出现,但2009年则是它新的里程碑”。新能源车将是贯穿2009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的新能源投资主题。(杜舜)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