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速递:人大代表倡导环保建议征税设警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两会速递:人大代表倡导环保建议征税设警察
2009年03月05日 15: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三月五日电 题:人大代表倡导环保有新意

  中新社记者 柴燕菲

  金融危机下,如何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保护环境成为“两会”热点话题,一些人大代表提出了新意十足建议。

  征收环保税

  全国人大代表傅企平指出,低额超标排污费是中国环境保护显效难的关键。

  当前,中国环保资金主要是通过财政投入和征收排污费来筹集。由于排污费收费标准低于治理费和运转费,某些排污者宁愿交费也不愿治理或运转污染治理设施。

  傅企平提出可以征收环保税,他说,“现行税法中没有专门的环保税种,合理界定征税范围,刺激企业改进治污技术,具有可行性。”

  “通过征收环保税,使拒缴税款和挪用环保专项资金的风险远远大于其收益。”傅企平表示,只有“蒸发”治理污染和缴纳排污费之间的暴利空间,才能真正让企业去落实生产环节的环保工作。

   设环保警察

  “林业公安在森林保护上作用巨大。环保也可以设立环保警察。”赵林中代表说。

  赵林中告诉记者,他在走访政府部门和企业时发现,环境执法难的问题一直影响环境法律法规的有效实施。他建议,在地方公安部门中设立环境警察大队或者公安环保分局,专门负责环境违法案件查处,维护环境安全,业务上由环保部门指导。

  据了解,一些发达国家设立环保警察多年,并成为执行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主体。云南省已于去年在中国率先设立了环保警察。

  防止农村成新污染源

  长期以来,中国环保工作的重心一直放在工业污染治理和城市环境整治,农村环保工作成为中国环保事业的薄弱环节。

  “太湖水污染中,农村面源污染所占比例已经超过太湖外部污染总量的一半。”傅企平表示,最易被忽视的农业面源污染问题,目前已严重威胁到了中国湖泊、河流的整体水环境,甚至给三峡库区水质造成威胁。

  为此,傅企平建议,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农业面源污染的治理,“关键是设立农村环境治理专项资金,加大对防止农村面源污染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投入”,勿让农村成为新的污染源。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