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鲁冠球"退而不休" 谈老代表的新责任

2008年03月14日 17: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资料图:鲁冠球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北京3月14日电 (记者 柴燕菲)依旧“宝刀未老”的全国人大代表、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兼党委书记鲁冠球在被记者问及退休后的理想时表示,“我现在的理想,多帮助需要我帮忙的人,特别是关心农民群体。”

  他表示,目前的状态仍然是退而不休,“首先要把事业搞好,才能谈奉献,才能谈‘富民’。”他激昂的说,“我们企业从有限的往无限的方向发展,我的目标是要做国际有名的企业家,做对人类有利的事,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资源。”

  该集团致力于汽车零部件制造业,稳健经营,力争每隔十年,就让员工最高年收入添个“零”。去年,该企业的员工年最高收入也拿到了九百万元。记者了解到,在该企业,年薪几十万的比比皆是,外来工最低月收入超过两千元。

  “总理在报告中提出,要使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企业也是如此,我们赚大钱了,也要让员工共享赚大钱的成果。”鲁冠球直言,把日创利润与员工最高收入挂钩,另一个目的是为了给员工一个奋斗目标,“喊一万句口号还不如这一句来得管用呢。”

  当记者问及万向这棵商界企业家“常青树”,不断绽新枝的原因时,他提到,关键是加强对人的投资,懂得最终回归社会的道理,他们企业从原来在夹缝中生存,到整个思想的升华,从过去有形的往无形的方向发展,直到名牌得到社会认可,都是靠实力说话,“得到消费者满意,就是对顾客尽到好处,就是回馈社会的一种表现。”他说。

  回顾创业的艰辛时,鲁冠球生掷地有声说,“我们是在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中间摸爬滚打发展起来的,没有经验,只有规律。”他坦言,改革开放最重要的成果是确定了市场经济,从计划经济到“计划经济为主、市场经济为辅”,再慢慢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是个了不起的过程。中国是一个大国,必然会走社会主义道路,资本主义也会走社会主义,任何主义发展到一定阶段,最终还是要回馈社会回馈于民的。

  据全国人大代表、温州市委书记邵占维介绍,很多民营企业在环境保护、生态和社会责任上,也有了意识,过去四年,温州的民营企业家回馈社会达到了十六亿元以上。

  民营企业家的成功离不开该省政府的政策指导,“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如今正在浙江这个沿海发达省份实践着。二零零六年,浙江省财政民生支出占当年财政支出总量的百分之六十六,民生支出增量占当年财政支出增量的百分之七十二。二零零七年前三季度,浙江全省和省级财政增量中用于民生支出的比例分别为百分之七十七点六和百分之八十九点六。改善民生,浙江正在进行一场积极而执着的探索。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强调,发展社会生产力,发展经济是解决民生问题的决定因素,而经济发展的目的是社会发展,社会发展的核心是人的发展,人的发展就直接地体现于民生问题。(完)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