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人大代表、黄冈市长刘雪荣呼吁关注老区经济建设

2008年03月17日 17: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北京3月17日电(记者 全安华) 大别山南麓的湖北黄冈市,因孕育了两百多位新中国开国元帅、将军,而被称为“将军故里”,也是新中国成立后两位共和国主席的家乡,自古便是“文武双全”的风水宝地。

  来自主席家乡的全国人大代表、黄冈市长刘雪荣今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大别山里的黄冈市虽然山好水好,旅游资源丰富,但因为历史原因交通条件差,只能养在深闺人为识。

  刘雪荣说起红色历史如数家珍,黄冈有着辉煌的革命斗争史。早在二十年代初,这里就是中国共产党创建活动的重要驻点;土地革命时期,红安、麻城率先点燃鄂豫皖边区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革命火种,举行了著名的“黄麻起义”。解放战争时期,在这块红色的土地上,谱写了中原突围千里跃进大别山等新的历史篇章。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黄冈人民承受了巨大的牺牲,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从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到解放战争,黄冈共有四十四万优秀儿女血沃中原,有五点五万人被追认为革命烈士。伟大的革命斗争造就了一批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军事将领。在中国两次授衔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中有一百零三人是黄冈人。

  “旷古人才各领风骚。”说到黄冈的人才刘雪荣自豪无比,黄冈人杰地灵,名家辈出。宋代活字印刷术的发明者毕升,明代医圣李时珍,理学奠基人程颢、程颐,学者胡风,经济学家王亚南,爱国诗人、民主斗士闻一多,国学大师黄侃,地质学泰斗李四光,中共“一大”代表董必武、陈潭秋、包惠僧,共和国前任两位国家主席董必武(代)、李先念,军事家王树声、秦基伟等230多位将军都诞生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 

  他介绍,黄冈市所在地称为黄州。自然风光秀丽,人文景点众多。出黄州古城汉川门,北面一山陡峭如壁,因山石颜色赤红,故名“赤壁”。早在晋代至北宋初,这里就建起了横江馆、涵晕楼、栖霞楼、月波楼和竹楼等著名建筑。北宋文豪苏轼因乌台诗案贬来黄州,在赤壁写下《念奴娇、赤壁怀古》和前、后《赤壁赋》等千古绝唱。后人因此将赤壁和苏东坡联在一起,将赤壁改名东坡赤壁。自唐以来,李白、杜牧、王安石、范成大、辛弃疾、陆游、袁宏道等历史名人,都先后游过赤壁,并留下了诗词、楹联、匾额或书法手迹。东坡赤壁因此被称为“文赤壁”。黄州赤壁是历史上兵家必争之地,也是历代文人墨客流连之所。大别山主峰天堂寨国家森林公园、薄刀峰景区已成为假是旅游观光的热点,黄梅佛教禅宗四祖寺、五祖寺是著名的佛教祖庭,名声远播海内外;境内还有一大批革命领袖和历史名人的陵园、堂馆以及革命遗址、遗迹。

  刘雪荣代表表示,在向井冈山、延安等地红色旅游的兴起不但吸引了广大游客,也提高了老区的知名度,把老区的各种土特产直接展示给越来越多的人们,扩大了市场销路,给老区人民带来了更多的收益。但是黄冈的红色资源却因为资金的原因现在这些景点都是如一颗颗散落的珍珠,没有成串,只能各自为政,不能抱团形成产业群,资源优势不能得到充分发挥。

  刘雪荣说,黄冈发展是非常有潜力的,它是武汉城市圈中的一员,现在可以借助武汉城市圈特别是大武汉的带动优势,发展两个经济代作用,第一个是依托长江黄金水道的优势,大力开发新型工业化道路,形成规模效应,第二就是大别山脚一带,依托红色旅游资源,加强联合,大力开发旅游产业。依托武汉城市圈及其共同市场,抓住大别山革命老区列入全国十大红色旅游基地的机遇,充分发挥黄冈集红色革命传统、绿色生态、古色文化于一体的规模效应和品牌优势,加快旅游产业的深度开发,深化黄冈与圈内各城市特别是武汉市的旅游产业对接与合作,打造以武汉为龙头的旅游精品线路等,使黄冈成为城市圈红色旅游中心和休闲旅游基地。成为武汉的后花园。

  刘雪荣呼吁,黄冈需要大家的关注,需要更多的客商到黄冈投资。(完)

编辑:陶光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