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抠门富豪”牛根生:挣钱不难,花钱难

2008年04月07日 14: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4月7日电 很多人都知道蒙牛公司董事长牛根生是个“抠门”的人,以至于和王永庆、李嘉诚分揽了“中国十大抠门富豪”榜单的前三甲。日前,本网记者前往内蒙古和林格尔采访他的时候,牛根生戴着那条著名的18块钱蒙牛领带说:“挣钱不是最难的,花钱花在刀刃上才是最难的。”

  就是这么一个“抠门”的老总,对社会公益事业却是超乎寻常的大方:捐出自己在蒙牛的全部股份(市值超过40亿元人民币),创立了“老牛基金会”。仅2007年就支持了十多个公益项目,主要面向教育、医疗以及“三农”事业的发展。

  相比起“成功商人”这个称呼,牛根生表示,更喜欢别人称他为“负责任的企业家”。

  采访现场,牛根生再次提到了他在很多场合都说过的“财散人聚,财聚人散”:世界上80%的喜剧跟钱没关系,而80%的悲剧却跟钱有关系。“如果中国的企业不能为社会做出足够的贡献,不能把财富用于需要的人们,那么即使中国的经济增长再快,也不能够对世界的重建和发展产生一点积极影响。”

  在与牛根生的接触中,记者发现其对“责任”这一词的使用频率很高。“大品牌就得负大责任。这不是口号,不是面具,而必须化作企业的“实践”与“瓤子”。承担社会责任是企业的第一要务。”

  企业的社会责任不仅包括自身的健康盈利责任,还包括对产业圈的良性发展责任、环境的维护责任以及对社会的公益责任。据了解,蒙牛从2000年开始其社会责任行动,并在2003年后逐渐加大力度,在2006-07年度,社会公益的投入更是已经达到了两亿元人民币。

  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蒙牛所承担的社会责任也越来越多:累计投入资金4亿元在全国的生产基地全部建设了污水处理厂,并且60%实现了在线监测。同时还建成了装机容量为1.36兆瓦的蒙牛澳亚国际牧场大型沼气发电项目,实现牧场粪便污水无公害、无污染、零排放,形成牧场种植、奶牛养殖、产品加工良性循环的经济体系,有效控制了环境污染。

  2007年,蒙牛还创下了行业公益投入的最高纪录:连续两年累计投入超过2亿元人民币推动目前中国最大规模的牛奶公益行动——“每天一斤奶 强壮中国人——中国牛奶爱心行动”,使1000所贫困小学的孩子们在一年的时间里每天都能免费喝到牛奶。这一大型公益活动在人均饮奶量不足世界平均水平一成的中国尚属首次。

  尽管低收入人群在很长时间内都不可能成为蒙牛的目标客户,但牛根生还是表示将继续这项工程。他认定:“一个人从一文不名到富商巨贾,感受到的只是小小的喜悦,但如果他能用积累的财富汇报社会,就会感到巨大的幸福。”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