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粮库虚报”:不仅仅是粮食问题

2008年03月14日 10:23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据传媒报道,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说“有人向我反映,国家粮库存在虚报现象,至少有两个地方粮库是空的。”由于国家对粮库有补贴,所以虚报后可以冒领这部分补贴,另外,空的粮库还可以转作他用,用以谋利。虽然我们国家也有相关的查验制度,但下面往往有机可乘。袁隆平呼吁:“下面到底存了多少粮食,建议国家好好查一查!”

  作为世界著名的杂交水稻专家,袁隆平应该不断在杂交水稻的研究、应用与推广方面做出新的贡献,然而,现在这个潜心研究粮食生产的专家,却不得不为粮食安全呼吁了:因为事关国家粮食安全的粮库出现了大问题:一些粮库存在虚报现象,甚至还有粮库无粮的惊人情况!原因也很简单,首先是相关管理部门有监管漏洞,以致于查验制度成了摆设。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国家对粮库补贴和空粮库可以挪作他用都成了地方粮库的挣钱之道。

  然而,就是这样的问题,却没有引起相关部门的注意和重视,以致于人们不得不把这个问题反映到了袁老那里而不是相关部门,问题并不难找:与袁老相比,拥有决策权的粮食部门的相关领导总是高高在上。

  不仅如此,袁隆平还建议相关部门检查时不应走官方渠道,而应是“微服私访”。这个问题同样揭出了相关部门的制度伤疤,因为“上级下通知———地方迎检查”式的检查、验收制度一直是当前不少部门的常规检查、验收制度,像这样的检查、验收制度,到底有多少是真实情况?结果常常是“你好我好大家好”,皆大欢喜。正因为如此,暗访式查验制度才成为不少部门最必要的一道功课。但偏偏这个制度没有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

  实际上,一些地方粮库虚报粮食的问题不仅是地方粮库管理者的一种利益之需,更是一种不得不搞的功课。有粮食企业工作人员就称,现在一些国有粮库基本是空的的确是一种客观存在,这里面固然有一些粮库领导贪污之嫌,另外的原因则也很重要:国家的确给粮库存量有相关保管费用,但是那些费用根本就不够。粮食损耗多方面,首先是鼠患,即使是老鼠药也不能有效灭鼠;其次,水分蒸发,新粮入库时候很多都是16个水分以上的(玉米20个的也有)烘干后在存几年,都在14个水分以下了,这部分账面没法体现的,账上就是显示你库里入库多少粮食,损耗不算。如果想让粮库的烘干设备烘干后再收粮,那这一年的粮食就不可能收完,因为一个粮库的烘干设备很有限,比如一天只有数百吨,而一天收粮食就是数千吨。这是袁隆平提出粮库虚报问题背后的第三个问题。显然,这样的问题,的确都比粮食虚报本身更重要更严重,更应该彻底解决。(张东阳)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