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政协委员呼吁成立CPI监测委员会预测价格市场

2008年03月12日 14:54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3月11日,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2008年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8.7%。其中,城市上涨8.5%,农村上涨9.2%;食品价格上涨23.3%,非食品价格上涨1.6%;消费品价格上涨10.9%,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0%。从月环比看,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1月份上涨2.6%。其中,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45.3%(其中猪肉价格上涨63.4%),鲜菜价格上涨46.0%。 中新社发 追影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8.7%,再创新高。防止物价过快上涨,控制CPI,继续成为政协委员们关注的话题。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常委、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郑祖康建议,成立CPI监测委员会,预测国际国内市场价格,及时建议政府采取措施。

  郑祖康委员认为,国际市场石油、小麦、玉米、大豆价格上涨,对国内影响仍然较大。国内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加快,房价持续攀升,股市的大幅震荡,也增加了经济运行的不稳定性。他分析说,控制通胀,应采取措施在先,从我国的情况看,除适当运用一些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外,更好的办法是预测好国际国内的主要物品的市场价格,及时发展生产,保障供给,调节进出口,加强物价管理,这就需要一个专门的委员会来了解国内外市场的情况,及时向政府有关部门做出建议。比如说,2007年猪肉价格上涨前3至6个月,发现生猪存栏的数据并及时采取措施降低养猪成本,那么猪肉上涨幅度就有可能会减缓一些。CPI监测委员会就应该发现物价上涨的原因,掌握物价上涨的过程,有机会在适当的时候采用适当强度的措施。

  这个专门委员会可以直接给进出口提出指导性的建议,合理的进出口将缓解CPI的上升,使国内物价更趋于合理而稳定。如2007年七八月间德国的猪肉价格在每千克1.45至1.70欧元之间,合人民币每500克7.5至8.9元,此时可考虑进口一些。又如去年年底国际市场小麦的价格高于国内价格,而国际市场大豆价格低于国内价格,可考虑保障储备的情况下出口一些小麦,同时买入一些大豆,以压制豆油等物品的价格上扬。

  CPI监测委员会职能的5个设想

  设想一:对目前我国组成CPI的三大板块各项物价进行预测,给出3至6个月的预报,向相关部门提出控制或平衡物价的建设性建议;

  设想二:对国际市场的大宗物品包括石油、煤炭、钢铁、金属、粮食作物、主要副食品等的价格进行研究并做出3至6个月的预测,对国际上可能影响我国CPI的因素进行分析;

  设想三:研究和对比国内外期货市场,并从中研究物价走势以及对我国CPI的影响,其结果也可供国家有关部门及国内企业参考,以降低企业生产成本;

  设想四:及时向国家汇报重要物资国际价格的变化波动及走势,分析我国进出口商品的国际市场价格与国内市场价格,及时对我国进口企业的进口商品价格与出口企业的出口商品价格提出建议;

  设想五:对国际货币市场汇率的研究和预测,特别是对人民币汇率的研究和预测以及对CPI的影响,同时对外汇采购的币种提出建议,并向有关管理部门提出全局性的进出口建议。(记者 孙颖)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