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消保委炮轰餐饮霸王条款 高额开瓶费是侵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浙江消保委炮轰餐饮霸王条款 高额开瓶费是侵权
2009年03月04日 13:56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去年,我省餐饮业销售总额达869多亿元,位列全国第五位,从业人员80万人,但餐饮行业存在一些潜规则。昨天,记者了解到,近日消保委专门组织了相关法律专家、消费者代表、餐饮行业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代表进行了论证,炮轰餐饮行业存在的霸王条款。

  霸王条款一:餐饮企业谢绝、禁止消费者自带酒水或收取高额开瓶费等。

  专家认定:这些行为侵犯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也有悖自愿、公平、公正、诚实信用商业道德。

  “消费者对餐饮业谢绝或禁止自带酒水或收取高额开瓶费的规定,反响如此强烈的根本原因,就是酒水价格畸高、提供的酒水品种不多。”有关专家表示。同时,根据消法第9条规定,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消费者在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时,有权进行比较、鉴别和挑选。

  霸王条款二:餐饮企业向消费者提供消毒餐具、毛巾等配套服务,向消费者另行收费。

  专家认定:这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并涉嫌强制消费。

  “餐饮企业提供安全、卫生的就餐环境和餐具,是餐饮企业应尽的法定义务。餐饮企业通过什么方式对餐具进行消毒,到哪里消毒,是餐饮企业自身的选择。”有关专家表示,而收取“消毒餐具费、餐巾费”等配套服务费还有重复收费之嫌。同时,餐饮企业收取“消毒餐具费、餐巾费”等配套服务费也涉嫌强制消费。因为餐具是用餐过程中的必备用品。

  “我们希望餐饮企业能废除这些不合理的潜规则。”省消保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建议相关部门加大对餐饮业的监管力度,对违反法律规定,进行价格欺诈、价格联盟、巧立名目重复收费和商业贿赂行为,予以严厉查处,对问题严重、情节恶劣、社会影响较大的案件予以曝光。

  相关新闻

  不重视消费纠纷

  物流公司领到2000元罚单

  经营者不重视消费者投诉,可能接到罚单。昨天,萧山工商部门和消保委联合发布2008年消费维权年度报告,同时公布了去年的消费投诉热点和10大维权案例,汽车、快递、餐饮等领域投诉比较集中。

  去年8月,萧山的阳小姐通过某物流公司杭州分公司从杭州托运两个石膏模特到沈阳,阳小姐特别强调了,石膏模特是易碎品,业务员承诺会填充保护物。可是等石膏模特到了沈阳后,发现压根没有任何填充保护物,模特的损坏自然在意料中了,收件人拒绝签收。但物流公司只同意免除390元的托运费,阳小姐交涉了两个月都没有结果,只好向消保委投诉。

  可该公司对消费者的投诉一点都不重视。最后,工商部门向它开出了2000元的罚单。(记者 陈聿敏 通讯员 施海军)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