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细数绵山“六大文化”
2007年12月20日 17: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文化是绵山旅游景区的灵魂,主要有六大文化。可分为“佛教文化、道教文化、介子文化(主要包括寒食及忠孝文化)、隋唐文化、自然文化(山水文化)及天象灯图文化。”这“六大文化”是绵山最有吸引力的旅游资源,可直接或间接地转化为旅游产品。绵山境内奇岩异洞、流泉奇瀑、林木花草、文物风情无所不有,是个“天人合一、处处称奇”很有旅游潜力的风景名胜区;通过对风景区进行文化包装,魅力绵山已成为一个多功能的旅游市场。

  国家4A级旅游景区——绵山,是集自然奇观、绿色生态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的风景名胜区。绵山自然奇观以奇、绝、险、秀著称,集山光水色、文物胜迹、佛寺道观、革命遗址于一体,自古被誉为文化风景名山。绵山的文物遗存历史完整、数量丰富、品位高尚、分布集中,这些文物遗存从春秋时代即公元前650多年开始,经历了战国、秦、汉、隋、唐、宋、元、明、清的各个朝代。九里十八弯的岩壁道路上步步有景,景景有典,可称为“岩山十里画廊”。云峰寺古老神奇、大罗宫巍峨壮丽、天桥岩栈道悬空、五龙峰头顶空王佛宝塔,琼崖上殿宇林立佛道云集,高山悬崖绝壁古建筑在全国独树一帜。在绵山六大文化的形成使景观名胜更有“文化名山”的特色。绵山的风光植被完好整体生态环境优越,自然景观有雄奇险峻;独特之处有“五奇”即奇岩、奇峰、奇柏、奇泉及奇瀑,这些自然生态景观形成的山水文化更为珍贵,能有效实施以“自然生态”为核心的绿色游品牌发展战略。

  保护文物遗存打造佛教文化品牌。绵山的佛教文化起源于汉,而到唐代极盛。佛教文化在绵山有着曲折的经历,早在东汉建安年间在绵峰顶兴建铁瓦寺,据今已有1800余年。三国曹魏高僧迪公策划,魏明帝下令在大岩建抱腹寺;北魏净土宗鼻祖昙鸾大师在岩沟南铁佛寺讲经说法,唐朝汉人活佛田志超创建光岩寺、云峰寺,以及唐、宋、元历代高僧修行坐化正果寺。1940年1月侵华日军将光岩寺到云峰寺之间的24座小庙烧毁,日寇火焚寺庙后使绵山上的僧人减少、香火凋零。近年来介休三佳煤化公司投入巨资修复了许多寺庵,开发了唐、宋、元十几尊包骨真身佛像,并在五龙峰顶正果寺东侧重建“空王佛塔”;现云峰寺、正果寺、李姑岩已成为绵山三大佛教圣地。

  树立大道思想创新道教文化名山。绵山是道家的“洞天福地”,道教景观主要有关帝庙、丰都地宫、大罗宫、洞神宫、洞真宫、洞玄宫及龙岩鸟道上的(龙脊岭东)诸仙洞等地殿堂祠庙40多处,这些道教建筑群有很强的观赏价值,可以让游人接受道教文化熏陶和产生审美感受。绵山龙岩鸟道(龙尾峰下方)养生圆的开发,丰富了道教文化产品。绵山风景区已推出“休闲养生游”及“暖冬游”产品,形成道教养生游和道教文化体验游群体市场。

  弘扬忠烈孝道找准介子文化的定位。介子推归隐绵山形成了两大文化,即寒食清明文化及忠孝文化。晋文公火焚绵山后为纪念介子推,下令不举烟火家家冷食,遂成寒食之风流传海内外。过寒食节,民间除了禁烟忌火外,还要祭祀、扫墓、插柳,踏青赏花及打秋千等。两千多年来寒食清明风俗盛传不衰。介子推一生志在政治清明,他淡泊名利,功成身退,是典型的忠孝贤臣。最近几年绵山旅游区加大了对寒食文化及忠孝文化的研究,丰富了介子文化的内涵。集成了以介子推史实为主,融寒食及忠孝文化为一体独特的介子文化。介休市民营企业家,山西省三佳煤化有限责任公司阎吉英先生,从1995年10月以来,投巨资开发建设绵山风景名胜区,修复了许多古建筑和开发了自然生态旅游区,重修了石窟介公祠在洞内塑12米高介子推、介母及解张坐像;并将介子推母子塑像高高耸立于龙脊岭上,在大运高速公路上遥望可见,是绵山风景区的标志;塑像高9、9米,造型古朴典雅,形象逼真,生动地体现了介子推母子的气质和神韵。岩穴之贤介子推的割股奉君、功不言禄、不争名利、赤诚爱国、孝敬老母、枕山栖谷的高尚品质,已成为我国人民可贵的忠孝文化财富,“忠孝”已成为企业考核提拔干部的道德标准。

  复建秦王寨挖潜隋唐文化历史内涵。隋末唐初李渊父子在介休绵山与刘武周的军队作战,秦王李世民大败刘武周部将宋金刚,收降时为守护介州城的名将尉迟恭。这一古唐营寨(秦王寨)的恢复,给开发古代军事文化形成独特性。龙脊岭古唐营的前、中、后军帐,是体现隋唐军事文化最集中的地域之一,现已开发成为古唐营军事文化旅游区和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保护性开发自然生态提高观赏价值。绵山多悬崖峭壁奇岩异洞密林秀水,栖贤谷奇特的地形、水涛沟流泉奇瀑及西水沟古藤野果,构成绵山自然生态景观的别具一格。景区在开发中面对自然生态景观 ,观其形、命以名、编其说、注以灵,死景变活景;自然景观与美好的传说相结合,情景交融,游人听了流连忘返。水涛沟长15华里,是太岳山脉次生林带,山峰海拔2300多米,区内层峦叠嶂、古木森森、郁郁葱葱,沟里水声涛涛、流泉飞瀑、鸟鸣谷幽;绵山有许多奇谷,栖贤谷便是一条蜿蜒而上九曲一线天的岩谷。到水涛沟观瀑、西水沟林浴、栖贤谷探幽、介公岭访贤、龙脊岭养生及李姑岩疗养,已成为绵山旅游热点之一,形成了六个不同功能的自然生态旅游区。

  展现岩体灯图文化推出绵山夜景游。绵山夜景游的独特之处是“观灯图拜天象”,在崖体绝壁上悬挂60多组灯图表现出绵山的奇特,又是“天象学”的重要内容。晚上观夜景拜灯图、逛天街赏明月是绵山文化游的一项主要内容。天象灯图点缀在悬崖峭壁上,如闪烁的星辰使绵山之夜充满了神奇而迷人的魅力;夜宿绵山,犹如身处人间仙境一般。从龙头寺到栖贤谷十多里的崖壁上悬挂60多组灯图各有特色,主要有龙头寺玄天灯图、蜂房泉二十八宿灯图、大罗宫三宝印灯图(印宝、师宝、经宝)和十日五行相生灯图,天桥为周易八卦灯、河图灯及洛书灯等灯图。一斗泉为玉皇灯图,朱家凹为天尊地卑灯图和阳中阴、阴中阳灯图,云峰寺为周天灯图、北斗天轮灯图、十一曜星灯图,栖贤谷为太极灯图等。这些灯图各兆吉祥好运、和谐美满及幸福。

  市场定位要找准,品牌优势要高举。魅力绵山有三大旅游品牌,即“六大文化”与自然奇观和绿色生态相融的风景名胜区。绵山岩沟多有云雾,雾起谷底、云罩半山,人在天街行,若即步云中。云雾低时,殿宇楼阁栈道或隐于云雾之中,或立于云层之上;或隐或显,恰似蓬莱仙境,若在日出或日落时分,则霞光万丈,云海茫茫,映衬着金碧辉煌的佛寺神庙,蔚为壮观。云层高时,风吹云动,变化万千,美如仙境,各成情趣。在这里自然美与文化之韵相得益彩,可为介公真神、空王显灵的人间仙境;使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和人文名胜及神奇传说相融,形成了华夏巨大的世界级文化景观,成为四季宜观光赏景的文化旅游胜地。要大力发展风景区的旅游产业,就要发挥绵山地处山西省腹部交通便利的优势,打造以“六大文化”为品牌的周末休闲养生的旅游胜地。目标市场的战略选择对绵山旅游市场的营销至关重要。笔者认为,绵山旅游发展主要关注的目标市场有:“文化底蕴、自然奇观及绿色生态”三大品牌,而“六大文化”是最有吸引力的旅游资源。因此,绵山景区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应做好文化游、生态游及夜景游市场的定位,依托自然资源优势,立足六大文化魅力,推动绵山旅游产业快速发展。


编辑:赵婕】
相关专题:绵山风景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老外演奏家动车上飚京骂 北京市98%乘客主动让座
-首博展出鉴宝节目赝品 沈尹默手稿被疑来源非法
-乐嘉"写给15岁的女儿"感动网友 微博"包大人"很忙
-毛泽东心系中国首座军事学府 彭德怀为军需拍案
-澳洲5岁画家挣10万英镑 "丨"字笔顺不同读音不一
-榆林明长城面临毁坏 明清石刻龙修复 被斥似猪嘴
-长城研究专家罗哲文去世 友人称其生活极其简单
-刘闻雯:我是货真价实作家 文化墙苏轼词配杜甫像
-网友带"外公"玩遍七大洲 大学生手绘孙中山扑克
-古代女状元批驳"女子难养" 海伦·凯勒曾试图私奔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