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库|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经典教育”倡议国学要从小做起,从家庭做起

2006年09月22日 14:53

  随着中国经济的稳步增长,人们对中华文化的自信也在日渐增加,在经历了百余年来文化变革的风风雨雨之后,中华民族越来越清晰地认识到,民族的复兴必须以文化复兴为先导,中国未来的发展必然伴随中华文明价值的重建和弘扬。国学和传统文化正在成为一个越来越热的话题。

  所谓国学,指中国传统的学术文化,即胡适所说的“中国的一切过去的历史文化”,它是中国文化的根基和源头,民族文化的复兴、中华文明的重新崛起都不能离开国学研究的振兴。正是在这个基础上,中国人民大学首创国学院,使国学重新回归教育主体。

  然而,作为中华文明的主要载体,国学不能仅仅局限于学院的专业研究,振兴国学还包含着向整个民族普及国学知识、提升人们传统文化修养的使命。仅就国学研究自身而言,从小做起,从娃娃抓起才能真正培养出底蕴深厚的大学者,君不见,近代以来的国学大师们哪一个不是从小就饱读诗书、满腹经纶?

  基于此,近日,人大国学院和著名儿童教育机构育灵童教育研究院展开深度合作,共同成立“经典教育研究中心”,旨在为基础教育阶段的国学教育提供理论探索和实践支持。双方将在中小学和家庭教育中大力推广以系统学习中华经典典籍为主体的“经典教育”,让更多的中国孩子在十三岁之前读尽经典名篇,从而为一生的成才打下深厚的人文根基、语言根基和道德根基。

  据了解,“经典教育”的内容是提倡儿童在童蒙阶段系统接触影响中国文化最为深远的经典著作,包括儒家的四书五经、诸子百家、唐诗宋词、美文名篇,通过多种方式学习、熏陶、诵读、理解,从而在幼年时期就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和文化的巅峰上,长大之后就可以领略“一览众山小”的精神境界。为了让教育的根基扎得更为深厚,“经典教育”强烈倡议国学要从小做起,从家庭做起。

  国学只有实现高等教育阶段和蒙学阶段的对接,实现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有机聚合,才能成为一个提高民族文化素质的系统工程。也只有在这个基础上,国学才能沉淀为整个民族的修养、气质,才能在社会完整地开展起来,才能够真正实现学术的振兴和文化的复兴。

  如今中小学语文教育中古诗文的比例在不断增加,据统计已经达到了百分之五十以上,也有一些学校、幼儿园开始以中华经典著作作为教材,这些都体现了国学教育的可喜趋势,然而在整个教育体系里,经典著作的重要性依然显得微不足道,多数学校只是把它当作语文教育的一项较次要的内容来教。人大国学院和育灵童力推“经典教育”,希望在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结合的层面上完成下一代文化根基的塑造,这是一件利在千秋的教育盛举。

  让经典为教育植根,让中华文明铸就儿童的文化之魂!


 
编辑:吴歆】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