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政协委员:进城农民工子女义务教育谁来买单?

2008年03月17日 14:54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今年春季,广东省在全省城乡实施免费9年义务教育。开学的第一天,广东省江门市副市长李崴到当地中小学去看望,他发现“每个学校都有大约20%到30%的学生没能享受到免费的待遇”,而这些学生都是外省农民工的孩子。

  现在已经是全国政协委员的李崴认为,对于广东省来说,要解决上百万的外来工子弟的免费义务教育确实是有难度,而对于这些孩子而言,本来留在家乡是可以享受到免费待遇的,但这就意味着他们要远离父母成为“留守儿童”。

  “这是无奈,也是不公。”面对这一现状,李崴委员说。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在全国城乡普遍实行免费义务教育。在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如何“认真落实保障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措施”成为委员们讨论的热点问题之一。

  农民工输出地:农民工子女教育不一定要享受优质资源,但一定要平等

  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教育厅副厅长蔡志君认为,在义务教育阶段应该由输入地政府承担农民工子女的学费。“因为按照国家规定,孩子上学要按照就近入学的原则,尤其是小学、初中阶段,有一个‘服务半径3公里’原则,上学的范围不要超过3公里。所以作为输入地来说,应该让这些孩子就近入学。”

  “国家有规定,对待农民工子女教育,要以输入地为主,同时要以公立学校为主。做到这两个为主,需要政府加大投入。农民工孩子不一定要上重点校、示范校,但是一定要平等。”蔡志君委员进一步补充。

  她认为,输入地承担这部分投入体现了公平公正的原则。“中国目前已经有2亿多农民工了,广大农民工为城市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提供了巨额财政税收,因此,他们的子女在当地也应该享有同等的受教育权利,享有平等的发展机会。”

  对具体的解决办法,蔡志君委员认为,首先要真正落实农民工的国民待遇,改革户籍制度,同时要出台具体政策,规定地方财政预算中纳入农民工子女教育费用这一项。

  农民工输入地:正在积极解决,但是条件不同,措施也不同

  “宁波市通过‘三条腿’走路的方式来解决农民工子女上学问题。60%以上的农民工子女在公办学校上学,他们和当地学生享受一样的待遇。剩下的学生,一部分进入政府布局调整中调剂出来的学校免费就读,还有一部分在民办农民工子女学校就读。”全国政协委员、宁波市副市长成岳冲说。

  据成岳冲委员介绍,宁波市现有义务教育阶段外来工子女21.4万人,并且正以平均每年2万人的速度增长。按照现有的办学条件和水平,如果所有外来工子女都在公办学校就读,政府要为此新增学校85所,这至少需要47.6亿元的财政投入———这还只是土地、校园建设等硬件投入,还没有包括教师工资、教学运行等日常投入。

  “如果所有农民工子女都进入公办学校就读,市财政为此每年要投入20亿元,这对宁波来说压力非常大。所以,各地应该根据各自现有的条件逐步完善。”成岳冲委员说。

  同样是农民工流入地之一的天津市,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据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河西区教育局副局长孙惠玲介绍,天津现有流动人口子弟大概12万人,目前,天津采取的是流入地负责的办法,“天津没有一所农民工子弟学校,在津农民工子女只要四证齐全,都可以进入到公办学校就读,至于经费,暂时由市财政负担。”

  “当前,在我们的工作中,也有很多的压力,农民工子女的流动性很大,学校也不敢盲目投入建设,一旦这些孩子不来上学,就会造成教育资源和经费的巨大浪费。”孙惠玲委员说。(记者陈华 罗娟 车辉)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