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高收入住廉租房?代表建议开通家庭资产核查渠道

2008年03月19日 14:18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住着廉租房,却同时拥有高收入,对于这部分人群,政府如何监管?是否有一整套完善的收入跟踪体系?全国“两会”召开期间,本报“短信参政”收到多条读者对廉租房申请家庭收入核查的询问短信。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报告中指出:“今年中央用于廉租住房制度建设的资金高达68亿元,地方各级政府也都要加大这方面投入。”如何使这些钱用于真正的困难家庭,严防“混水摸鱼”?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上海市委副主委、市民政局副局长张人提出书面意见:银行、证券等机构尽快开通家庭资产核查渠道。

  住着廉租房同时拥有高收入

  “城市廉租住房制度是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主要途径。”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上海市委副主委、市民政局副局长张人说。而根据上海市政府的廉租住房政策的整体部署,上海市民政局负责上海市廉租住房扩大受益面申请家庭收入核对工作。

  住房问题是重要的民生问题。这些钱有没有真正用于困难家庭,会不会有“混水摸鱼”的现象产生?“有些股民月收入不高,但在股市可能赚了几十万元,完全有能力自己解决住房问题。再比如,有些个体户、自由职业者,月收入可能很低,但可能在早几年的时候在收入较高时已经积累了一定家庭资产。”全国人大代表、市政府参事金长荣代表也表示,他也曾听说过有人开着私家车来申请廉租房。

  “廉租住房收入核对工作流程基本形成,试点一年以来,已初步取得成效。但对申请家庭的资产核查由于缺少途径,至今未能开展。”张人说。

    对家庭资产设立门槛进行核查

  根据建设部等颁布《廉租住房保障办法》的要求,申请家庭必须是“家庭收入、住房状况等符合市、县人民政府规定条件的家庭”。北京、上海、厦门等城市都规定了申请廉租住房的家庭必须同时符合三个条件:人均住房面积、家庭收入、家庭资产。家庭资产的核查不仅仅适用于廉租住房制度,也适用于经济适用房等住房保障制度。

  根据经济学对于家庭资产的定义:居民家庭拥有或控制的能以货币计量的经济形态,包括各种财产、债权和其它权利,由金融资产和实物资产两部分组成。而在廉租住房项目中,家庭资产具体规定为全部家庭成员名下的房产、汽车的净值及现金、有价证券、投资(含股份)、存款、借出款等。

  “家庭收入是针对某几个月的核查,时间性较强,只能说明一个家庭该阶段的经济情况。家庭资产是一个家庭长时间累计的资产,这些资产可能可以解决一个时间段的家庭经济困难。”譬如:有些自由职业者,像工商个体户,他们的月收入可能有高低,但在收入较高的月份累计了一定的家庭资产。

  张人在书面意见中指出,设定家庭资产的门槛并进行核查,可以有效限制部分群体“混水摸鱼”。

  不妨先试点再全面推开

  “家庭存款是家庭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否可以核查,已经成为实施政府福利政策,用好纳税人的税金,体现公平公正的关键因数。”张人说。

  目前工商、劳动、房地、税务等部门已经开通了核查渠道,部分证券公司也已开始配合核查工作。据了解,中国人民银行拥有各家银行的个人存贷款信息。但银行部门均从保护存款人的隐私权考虑,无法提供有关数据信息。

  书面意见指出,银行作为国家金融机构的组成部门,有责任,也有义务,配合政府用好纳税人的钱,体现公共福利政策的公平公正。“建议开通家庭存款的核查渠道,如有些困难,可否先行试点,待条件成熟后,再从法律上加以完善。”

  张人呼吁,银行作为核查家庭资产极其重要的渠道,希望能在绝对保密的情况下,对政府指定的核查机构开通渠道。今后不光是廉租房,包括经济适用房申请对象的认定、政府救助资金的发放也可以此为据。 (冯兰蔺)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