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广东拟设“绿卡”吸引香港专才

2008年10月13日 0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粤港两地已签署协议,促进广东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图片来源:大公报)

  中新网10月13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目前港澳特区在广东就业人数估计在15万人以上。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官员表示,有关单位计划建立高技能人才引进和合作机制,研究打破高技能人才引进的地域和户籍等方面的限制,对从香港引进的技师和高级技师,在住房、社会保障、子女入学等方面予以大力扶持。

  广东最近出台了《广东省加快吸引培养高层次人才的意见》,提出建立完善引才引智机制,依托粤港澳紧密合作,创建粤港澳人才交流平台,充分利用港澳地区的人才资源优势,并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引进、建立“海外高层次人才绿卡制度”。

  随着内地与香港合作紧密,港人北上就业呈增多趋势。从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获悉,目前港澳特区在粤就业人数估计在15万人以上,而纳入劳动保障部门管理,发放了就业证的仅有2万人左右。港澳人员在广东内资企业就业人数持续上升,特别在机关团体和事业单位就业人数,更大幅上升,增长幅度达150%。

  广东省劳动和保障局官员表示,调查测算港澳特区在粤就业的人员,大大超过纳入劳动保障部门就业登记人数,其主要原因是目前的口岸管理制度下,难以对其在内地就业的事实进行确认,他们以在港澳发放工资及当天来回等理由回避内地就业部门的管理。

  目前,在广东就业港澳台人士在广东内资企业就业人数持续上升,特别在机关团体和事业单位就业人数大幅上升,而在港澳台企业常驻代表机构、外国企业常驻代表机构就业人数减少。

  官员说,对港澳人员来内地就业问题,广东省政府一贯十分重视,并制定了相关的规章、政策。相比之前的管理规定,现行规定放宽了港澳人员在内地就业应具备的条件和在内地就业的岗位条件,简化了港、澳人员在内地就业的手续,将办理就业证的权限下放到地(市)劳动保障部门,增加了用人单位应为被聘雇的港澳台人员缴纳社会保险费及实行就业登记备案的规定,同时也明确了港澳人员在内地就业实行就业许可制度。

  谈到今后粤港合作时,官员表示,下一步继续加大对港交流和合作的范围,结合该省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吸纳国际先进的理念和制度措施,学习借鉴香港公共就业服务制度。官员说,在今后的交流和合作中,重点是学习香港以人为本的公共就业服务理念和管理模式,重点了解如何贯彻就业准入制度,尤其是香港外国人就业管理制度和做法。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