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媒关注温家宝记者会 称总理提供了"真情答案"

2008年03月19日 08: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3月18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会见中外记者。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19日电 中国“两会”18日圆满结束,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中外记者招待会成为焦点所在,19日出版的香港各大报章纷纷予以报道,有评论就指出,温总理记者会提供了“真情答案”。

  香港大公报社评说,温总理率领四位副总理一齐亮相,首先就予人整齐、年轻、精干的好印象。从记者会上所见,可以相信,未来温家宝领导下的国务院新班子,将是一个“天变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恤”的团结协作、大胆有为、敢于开拓、勇于承担的班子,未来五年的政府施政将会更透明、更高效、更有力,崇尚实干、追求创新、有所建树,将会成为新班子施政风格的写照。

  整个记者会予人印象最深刻的,是温总理自始至终清晰表达的“以民为本”、“以人为本”的施政理念,包括“尊重每一个人、维护每一个人的合法权益”,“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国家制度的首要价值”,“改善民生是政府的天职、推动公平正义是政府的良心”,以及“只有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才会让你坐在台上”、“让人民的钱更好地为人民谋利益”等一系列掷地有声的话语。

  文章说,与过去历届记者会相比,公平正义和人民福祉的概念从来没有像今次显得如此鲜明、如此有力和如此突出,这就足以反映了本届政府不但已经找准了自己的施政理念核心和方向,而且也已经找到了施政必然成功、必然会得到人民支持的根本保证。温总理的真情回答,应该足以解决中外记者的疑问。

  香港文汇报发表题为《在最困难中看到光明前景》的社评指出,温家宝总理在记者会上表示,今年恐怕是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难在国际、国内不可测的因素多,因而决策困难。温总理指出,必须在经济发展和抑制通货膨胀之间找出一个平衡点。这反映温总理具有高度忧患意识,对中国今年的经济困难有清醒和充分的认识。温总理同时强调,只要政策得当,措施有力,完全有信心控制物价过快上涨的局面。

  文章指出,在国际、国内不可测因素的两面夹击下,中国如何把握宏观调控的节奏、方向和力度,使经济既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又能解决每年新增一千万人的就业问题,还能有效地抑制通货膨胀,困难的确很大。但是,由于改革开放30年来打下的基础,中国已经具备相对雄厚的物质基础,在扩大内需、调整结构、自主创新、改善民生等方面存在巨大潜力,经济发展回旋的余地较大。在此基础上,中国的宏观调控空间也相应扩大。

  社评指出,大国经济的立足点,最大的决定性因素应该在国内。要使中国的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同时有效地抑制通货膨胀,这就必须解决经济发展中的不稳定、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随着中国扩大内需政策的深化,国内因素对经济的作用会越来越大,也会逐渐化解来自国际不可测因素的影响,中国经济前景是光明的。

  香港明报社评指出,温家宝在记者会上,表示会把控制物价和抑制通货膨胀,作为今年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另外他介绍未来5年工作重点时,开宗明义表示“抑制通货膨胀,这不是1年的任务,而是5年的任务”。因此有理由相信,未来一段日子,中国政府会把抑制通胀放在最优先位置,实施较紧的货币政策。

  文章说,在记者会上温总理又提到有逾亿网民提问题提建议,“排在第一位的是物价问题”,因此基于社会稳定需要,温总理在记者会上论述抑制通胀所显示的决心,在电视机前的人都感受到了。

  文章说,中国经济已经走入全球化,世界经济的各种变化不可能不反映到中国经济上来。因此,温总表示在实行一些政策的同时,会密切关注国际经济的走势,根据形势的变化,灵活、及时采取相应的对策,并且把握宏观调控的节奏、方向和力度,使经济既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又能解决约1000万的就业人口问题,还能有效地抑制通货膨胀。

  该文最后指出,跨过危机之后,全球经济恢复动力之时,中国经济体质已经踏上了新台阶。危与机都在眼前,现在就要看我们如何避危趋机,开创更好的明天。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