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绵山佛教文化
2007年12月21日 0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绵山的佛教历史渊远流长,文化底蕴丰厚,在中国佛教史上具有重要地位。 天下名山僧占多,白马寺是建于平川最早的寺院,而绵山铁瓦寺是最早建于高山的寺院,始建于汉建安年间,距白马寺仅晚一百余年,现正在开发中。

  绵山抱腹寺建于曹魏太和年间。据绵山《大唐汾州抱腹寺碑》记载,此寺是曹魏太和年间的高僧迪公考察后向朝廷提议,由魏明帝敕建并敕封抱腹寺之名,距今已有1800余年的历史。

  抱腹寺座落在一个长180米、高60米、深50米的天然巨型岩岩洞中,分上下两层,洞中套洞,岩内有岩,可容纳200余间禅房及一二万名游人而不显拥挤,是国内唯一的建在悬岩溶洞的佛教古刹。

  绵山佛教具有独特之处,是有净有禅,净禅双修。在其漫长历史上,有两位佛教历史人物是绵山佛教发展的里程碑,一位是净土宗祖师昙鸾。根据唐《续高僧传·昙鸾传》记载和我们的考证,昙鸾大师在五台山因注《大集经》,劳累染病,四出求医,游至汾州泰陵,忽见天门洞开,受空王佛点化,来到绵山抱腹寺,在修行洞中闭关养气,悟出《服气法》、《调气论》、《疗百病杂丸方》等养生疗病的菱数卷。后来他从南梁返回洛阳,遇菩萨流支专修净土后,名声大振,魏主号为“神鸾”,并敕令住并州大岩寺,即绵山抱腹寺。在此后十余年间,昙鸾先后《注往生论》二卷,并撰写出了《赞阿弥陀佛偈》一卷,《略论安乐净土义》一卷。由于当时投拜昙鸾门下的僧侣和信徒太多,抱腹寺已容纳不下,昙鸾“一夜之间飞往对山”,创建了铁佛寺,开设讲经台,后人称为“鸾公岩”。在此期间,他常往返于汾介之间,前往石壁玄中寺弘扬净土。乐魏兴和四年,昙鸾圆寂于本寺修行洞中,被弟子们包塑其身,后战乱毁坏,唐中和年间,回銮寺住持惠真奏请僖宗敕建舍利塔,重塑金身。现在抱腹寺内有昙鸾祖师修行洞,洞前有明代《昙鸾修行记》碑及名人游记碑数通,昙鸾金身像在正果寺大殿供奉。

  第二位是汉人成佛人第一位田志超。其它名山是菩萨的道场,而绵山自古就是空王古佛的道场。据佛典记载:空王佛是释迦牟尼佛和阿弥陀佛共同的祖师,因而抱腹寺是净禅同祖、禅净双修的千年古刹。据传田志超是空王佛托生转世的活佛。俗姓田,祖籍陕西冯翊,后移居山西榆次源涡。二十七岁时因为民请命遭迫害离家出走,投太原蒙山开化寺高僧慧瓒为师,与净土宗另一位大师道绰同拜一师。后被派往河北定州参与临济宗的创立。武德元年,率弟子二十余人至长安参加开国庆典,受到唐高祖特殊礼遇,“待之若仙”。武德五年辗转来到绵山抱腹寺。贞观十四年,长安大旱,唐太宗向绵山祈雨,果然天降甘霖。次年春,唐太宗亲自来到绵山礼佛谢雨,恰遇志超圆寂。太宗望空而叹:“此行空望佛也”。顿时,抱腹寺上空出现“空望古佛”四个金字,唐太宗敕封志超为“空王佛”,并敕建云峰寺。志超的“包塑真容”现供奉在抱腹寺石佛殿内。关于田志超在绵山成佛及其灵验故事,历代《汾州府志》《介休县志》、绵山脚下大宋回銮寺碑、抱腹寺空王佛殿前的明正德年复修抱腹寺空王佛殿碑都有记载。此外,绵山还留下了关于田志山遇险,兔鹿化桥,化验为夷的“兔桥”、“鹿桥”;绵山龙母试探志超有意下棋输山的“棋盘洞”;五龙不服,作法引发洪水欲摧抱腹岩,被志超用左手托顶时所留下的佛掌印;志超感化五龙后所化的五龙松、五龙峰、五龙壑等景观。还有抱腹寺内体现空王佛灵验的灵验台、龙池、空王磨、一锅泉等人文景观。更为奇绝的是始于唐太宗礼佛谢雨流传下来的民俗活动——抱腹岩悬空还愿挂铃,不仅神奇灵验,而且场景惊险壮观,可谓是“中华绝技”,体现了绵山自然景观、民俗活动与人文故事的巧妙融合。


编辑:赵婕】
相关专题:绵山风景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大衣哥卖大衣否认炒作 谈"孝道" 想回农村 回放
-中国警方要求保障救护车优先通行 必要时警车开道
-兰考回应千万建办公楼无钱盖福利院 被疑转移责任
-法院副院长跳楼自杀 遗书称必然会引起各种猜测
-广州环卫工停工求加薪 福利院空壳17年变办公楼
-李承鹏签名售书遭掌掴 打人者边跑边骂汉奸(图)
-《新闻联播》10大成语榜单 继往开来坚持不懈入围
-莫言出席文艺界联欢言语幽默 正创作3部长篇
-西安发掘巨型渭桥遗址 为同期世界最大木构桥梁
-老太街头摔倒无人搀扶 乞丐将其拉起称不怕被讹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