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绵山——特有的宗教文化
2007年12月21日 0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绵山大道思想、大道信仰和道德文化源远流长,博大深邃,源于先祖们对天地、神明、祖先崇拜的绵山大道思想经过漫长的丰富演绎,逐渐形成了以“慎终追远”为核心的绵山大道信仰,成为绵山道德文化的精髓。在两千多年的历史发展中形成了特有的宗教文化现象。

  一、追本溯源的神佛信仰

  绵山的神佛塑像,不求最多(实际上也相当多,共2000余尊。)但求最早、最全。儒教以介之推为主,距今2600多年,并上溯到2700多年前的绵山人物奕成。他们生活的年代比孔子早一、二百年,是儒家思想的奠基人与先驱者。道教一般庙观都从“三清”(元始天尊、灵宝天尊、道德天遵)开始。而绵山却追溯到“三无”,即无形天尊、无名天尊、无上元君。“无形”为混沌之前、道气未显、恍莽之中的道家之神,意为无形象可察。“无名”为宇宙处于本始状态的道家之神。正如老子所说:“无名,天地之始。”虽有质可睹,但不可名。“无上”即无上元君,为太上老君之母、无上的玄妙玉女。他们都是宇宙的本源与主宰,无所不包,无所不在,是万物的开始与化生者。佛教从“空王佛”开始。《法华经》说:“释尊与阿难共处空王佛所发心(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又“阿弥陀佛如来于因位为比丘时,与他三比丘共拜佛之白毫相而成佛。”(见《观佛三昧·九经》可见其为过去世之一佛,是释迦与弥陀之师。空王佛曾于贞观时于绵山显化,绵山即其道场。现正在复修的石桐寺,根据有关资料以“威音王佛”为主尊。《法华通义》说:“此乃空劫初成之佛,己(以)前无佛。”

  二、土生土长的真神真佛

  绵山之神为介之推。西汉刘向《列仙传》载:“介之推者,姓王 名光,晋人也。隐而无名,悦赵成子,与游。旦有黄雀在门上,晋文公重耳异之,与出居外十余年,劳苦不辞。及返,介山伯子常晨来呼推曰:‘可去矣!’推辞母入山中,从伯子常游。后文公遣数千人,以玉帛礼之,不出。后三十年,见东海边为王俗卖扇。后数十年,莫知所在。”后赵皇帝石勒敕建“介神庙”,称其为“威烈天神”,专事兴云布雨,视察民间疾苦,为民排忧解难。绵山另一位神为尉迟恭。恭隋末从军,以功授朝散大夫。后为突厥所封定扬可汗的偏将,曾留守介州(今介休市)。当时为非常时期,留守即相当于县令。唐武德三年,绵山雀鼠谷、度索原之战,战败归唐。为辅佐李世民成就“贞观盛 世”做出了重大贡献。其间在绵山一带活动颇多,留有“点将台”、“听令巷”、“马跑泉”、“马劈石”等遣迹和传说。晚年笃信道教方术,被奉为“门神”。

  绵山之佛为北魏高僧昙鸾。鸾公为佛教净土宗先驱。在洛阳受天竺高僧菩提留支真传后,魏主“敕令住并州大寺,晚复移住汾州北山石壁元中寺,时往介山之阴聚徒蒸业,今号鸾公岩是也。”(见《唐高僧传》)“大寺”《汾州府志》、《山西通志》称“大岩寺”。据绵山五龙躔明隆庆“大岩寺岩主明古镜”的记载,大岩寺即抱腹寺(现名云峰寺)。绵山黄土坡原有“昙鸾和尚墓”。(见《净土古刹玄中寺》一书)鸾公被梁萧王尊称为菩萨,在世人心目中早已是佛。绵山的另一位佛为隋唐高僧志超。僧俗姓田,为反抗地痞官府盘剥为民请命而离家出走。唐“武德五年,入于介山,创聚禅侣,岩名抱腹……又于汾州介休县治立光岩寺”,后终成正果。据传是过去世之一佛——空王佛的应化身。唐太宗李世民敕封其为“空王佛”,世称“绵山活佛”。是一位疾恶如仇,见义勇为,乐善好施,走到哪里就把好事做到那里的“禅林大德”。为汉人中最早成佛的一位。

  以上神佛,介之推为晋人(一说夏县裴介,一说介休小宋曲,一说沁州铜鞮 );尉迟恭为溯州善阳(今溯州)人;昙鸾为雁门(今代县一带)人;志超为榆次源涡人。都是曾经生长在山西这块土地上的活生生的神、佛。这种“真神真佛”集于一山的现象,在世界上独一无二。

  三、绝无仅有的“包骨真身”。

  僧人寂灭后一般是火化将骨灰存放进舍利塔内。而绵山却有一种奇特的现象,即得道僧人圆寂后在其肉身上塑像,称为“包骨真身”。绵山现发现保存有这种塑像共16尊。其中云峰寺3尊,正果寺12尊,朱砂洞1尊。云峰寺的三尊均有碑记可考。明正德十三年(1518)《抱腹岩重修空王佛正殿碑》载:“唐贞观初,亢旱甚极……长安耆老……以至介山投拜禅师(志超)……果应。”贞观十三年,“太宗御驾果至岩麓回銮寺诏请,禅师已化,神色不变,宛若生存”。“太宗亲诣岩行香……云中现出金字牌,云过去空王佛。太宗礼毕,敕赐空王佛号,包塑真容 。”元中统三年《焦居士真骨碣铭》载:居士焦丰于元中统三年(1262)逝世。十六年后“躯象宛然,备固如昨”。孙焦添“命工塑之,庶乎不朽”。“文革”中塑像被毁,居士衣片、骨骼等暴露无遗。还有一尊,即与居士相对的圆通和尚 (居士外甥)。以上三尊,空王佛像现存石佛殿,居士及圆通和尚像现存马鸣菩萨殿。此外,除朱砂洞一尊待考证外,现存于正果寺的12尊所塑都是空王佛宋、元、明历代弟子。修复前,部分塑像内的筋骨、衣饰等清晰可辨。

  四、规模宏伟的寺庙建筑

  绵山的寺庙,或耸立于峰颠,或镶嵌于崖壁,或抱融于洞窟。其与山体的完美结合,其建筑的雄伟壮丽,令世人赞叹不已。儒教建筑介公祠,建于介公岭鱼龟(偕音于归)山的巨形石窟之中,窟高22米,宽40米,深25米;由两根长半径4.5米、短半径3米的椭圆体大柱擎起。主尊为11米高的介之推塑像,两侧介母与解张塑像也高达10米以上,俱都神态端庄,古朴凝重,令人肃然起敬。窟壁及柱上有介之推生平的数十幅浮雕,也都形态逼真,栩栩如生。连同石窟周围的各种附属建筑,总面积共达 2万多平米,堪称全国洞窟祠庙之最。道教建筑群大罗宫高13层、130米,主体面积1万平方米。建筑群总面积3万平米。整个建筑巧妙地将明清风格与现代技术融为一体,群楼高耸;崇阁巍峨,画栋雕梁,金碧辉煌。曾有人撰文称其“可与布达拉宫媲美”,被誉为“天下第一道观”。云峰寺建于一高60米,宽180米,深50米的敞口大岩洞中。分上下两层,20座殿宇全部建于近4000平米的大岩洞中,而且主次有别,错落有致,雨雪从未及屋瓦。抗日战争时期,介休抗日民主政府常 在此召开全县军民大会,是一个天然的超大型礼堂。庙会期间,万余名游人穿梭期间也不显得相挤。明末清初大学者傅山用“阅名山多矣,无如此石凌空,生成的一片袈裟袈,十方圆盖”来状写它的“绝无仅有”。此外,云峰寺周围方圆数十里内乃至人迹罕至处都有寺院佛塔等建筑。

  绵山寺庙不仅宏伟,而且古老。东汉便建有介神庙、铁瓦寺,其它建筑也大都始建于唐、宋时期,距今都在2000—1000年之前。

  五、民间信仰的泛神倾向

  绵山一带群众的宗教信仰有着明显的泛神倾向。人们既尊儒,又信道,也礼佛;见了寺庙中所有的神、佛都尊称“爷爷”, 一律顶礼膜拜。目的都是烧香许愿,积德修福,遇旱祈雨,遇病祛瘟,祈求神灵护佑社会安定、全家平安。除神、佛信仰外,对风伯、雨师、雷公、电母、山神 、水母、财神、火神、福星、禄星、寿星、喜神、和合、张仙,以及门神、土地、城隍 、鬼王等等民间神俱都供奉。以上各种庙堂,绵山一应俱全。

  绵山地处黄土高原,十年九旱。为此抗旱祈雨便成了一项经常性的民俗活动。所祈求的神灵,既有儒家介公祠的威烈天神介之推,又有道教大罗宫灵霄宝殿的玉皇大帝,更有佛教云峰寺的空王佛,还有民间神、龙天庙的西晋介休县令贾浑,可谓典型的泛神崇拜,在当地百姓的心目中,凡是大家所崇敬的历史名人,在他们逝去后便都成了神。都具有呼风唤雨,解民倒悬的法力。实际上是寄托了人们一种美好善良的愿望。关于祈求空王佛降雨,历代碑记多有记载。明万历九年(1581)《空王佛记碑》载:“唐真观八年,亢旱不雨,长安耆老前来祈雨。佛命摩斯施雨。比时,摩时淘米,将米泔西望三杓……耆民未至长安,而途人已报入大雨足矣。”同时,与民俗活动——挂铃结合起来,经铃偕音“灵”,做为一种还愿仪式,千百年来相沿成习,盛传不衰。

  六、三教同源的大道思想

  绵山三教同源自有其悠久的历史与特殊的源渊。介之推为绵山之祖、之魂。山因子而显,子因山而彰。他的忧国忧民、唯诚唯信、功不言禄、隐不违亲、志在政治清明,既体现了儒家忠、孝、节、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道家功成身隐,清静无为的思想;又有着佛家济世利人、普度众生的思想特征。为此,儒教主祀、道教称仙、佛教尊为罗汉,成为我国三教供奉的最早的历史人物。儒家倡导“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并立“三世说”,把最高的理想境界称做“太平世”,即“大同之道”;把以礼义做为纲纪(法治)来维护其社会制度与社会秩序的社会称做“升平世”,即“小康之道”。介之推终生为之奋斗不懈的就是这种“小康之道”,并一心向往“大同之道”。道教以道之至大为大道,其“大道为仁义之本”的观点,又与儒家十分相近。佛教则以“诸体通行,虚融无碍,名之为道”。认为无碍自在就是道。这些思想都在介之推身上得到了生动的体现。

  三教同源的大道思想在绵山的形成,还与明代介休人范荣有关。范荣,介休涧武里(今涧里)人。永乐甲午年举孝廉,任江西兴国县令。期间遇到仙人张三丰,赠诗劝其“何不同归一洞天?”后弃官辟谷。张三丰认为“牟尼、孔、老皆名曰道”,竭力立张“三教同源”。在张三丰、范荣影响下,绵山众教相融,一直沿袭至今。为纪念他对“三教合一”的贡献,绵山一带曾有“神仙庙”祀之。

  绵山不仅“三教同源”,各种教派内部也不分门派。“禅净双修”就是突出的典型。这也有其 特殊的缘由。北魏高僧昙鸾为净土宗先驱,曾长期在绵山聚徒弘法,并创立鸾公岩铁佛寺。隋唐高僧志超为禅宗传人,并参与了临齐宗的创立。然而昙鸾有位弟子叫道悼,与志超为同时代人,他与志超又同为太原蒙山开化寺慧瓒禅师的弟子。师兄弟同处一山,遂使禅、净二宗逐渐融合为“禅净双修”。据绵山前住持立正大师说,他们每日早课是先拜云峰上方院的鸾公(昙鸾),后拜云峰寺的超公(志超)。这是绵山佛教至今仍为“禅净双修”的很好说明。

  不仅如此,绵山还正在兴建“基督教接待站”与“伊斯兰教接待站”。基督教把《圣经》所弘扬的慈善,做为“吾人立身经世之道”。伊斯兰教称尊神阿拉为“全知全能,大仁大德、特别仁慈之神”。绵山人正是在“道”这上面找到了各教各派的共同之点,使大道思想在绵山一脉相承。现在一入山门便可看到党中央提出的《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细要》“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二十个大字,更为传统意义上的大道思想增添了崭新的内容和灿烂和光辉。

编辑:赵婕】
相关专题:绵山风景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大衣哥卖大衣否认炒作 谈"孝道" 想回农村 回放
-中国警方要求保障救护车优先通行 必要时警车开道
-兰考回应千万建办公楼无钱盖福利院 被疑转移责任
-法院副院长跳楼自杀 遗书称必然会引起各种猜测
-广州环卫工停工求加薪 福利院空壳17年变办公楼
-李承鹏签名售书遭掌掴 打人者边跑边骂汉奸(图)
-《新闻联播》10大成语榜单 继往开来坚持不懈入围
-莫言出席文艺界联欢言语幽默 正创作3部长篇
-西安发掘巨型渭桥遗址 为同期世界最大木构桥梁
-老太街头摔倒无人搀扶 乞丐将其拉起称不怕被讹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