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三佳集团副总经理杜国华访谈
2007年12月23日 18:09

  问:三佳焦化集团是为数不多投资旅游的焦化企业,请问杜总,投资旅游对三佳集团的战略调整有何意义?

  杜国华:山西三佳煤化有限公司是国家大型焦化企业,由公司董事长阎吉英先生于1983年创立,到1995年三佳公司修复、开发绵山,公司由于专心于焦化经营,积累了大量的资本,阎吉英董事长在此时刻怀着产业绿色化的理念,做出了两个具有战略性的决策,一个是自主研发SJ-96清洁型热回收热电联产生产技术,攻克炼焦污染的世界性课题;另一个就使投资绵山旅游,实施产业结构的多元化经营,并以修复、开发具有丰富历史文化、自然资源的绵山回报家乡,回报社会。

  所以说,三佳公司投资绵山旅游从战略上具有三大意义:

  1、三佳公司投资绵山旅游是对产业绿色化理念的进一步延伸,从经营战略的高度上进一步确立了三佳公司以及绵山的产业绿色化经营模式。

  2、三佳公司投资绵山旅游实现了企业的产业结构调整,使三佳公司成为具有焦化、旅游两大支柱产业的多元化经营的企业,提高了企业在市场经济中的适应性和抗风险能力。

  3、三佳公司投资绵山旅游是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的表现,绵山在1940年被侵华日军焚毁沉寂50多年,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优美的自然山水资源半个多世纪就被人们所遗忘,三佳公司作为介休市的支柱企业之一,阎吉英董事长目睹了绵山的魅力,迫切地希望这座宝山能够再现昔日的辉煌,成为介休市人民世代相传的福地宝山。

  问:我们知道,三佳集团经营绵山已经十年,在这十年中从2004年接待50万游客,到2005年接待70万,我们看到了一个稳步前进的绵山,请问杜总绵山旅游规划是如何制定的,规划中最大的特点是什么?

  杜国华:阎吉英董事长在对绵山进行的旅游规划是具有企业家大气魄、大手笔的战略性经营。

  首先在1995年旅游业还是一个比较冷淡的行业的时候,阎吉英董事长就率领着我们三佳人在“全方位构思、大规模开发、高品位建设”的理念下,对绵山进行了修复、开发。并用不到10年时间恢复、开发完成绵山25平方公里的可游览面积,14大游览区、300多个景点,配套完善了“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

  其后,在绵山修复、开发进入后期,阎吉英董事长又提出了“早进入,早收益”的市场战略,在景区正式开放前就开始了广告、促销等市场工作的进行,所以在2000年正式开放后迅速成为旅游业中的黑马,经营业绩迅速攀升。

  第三点是明确将绵山打造成为国际知名的风景名胜区的战略,在市场布局上稳定了山西本地市场和河北、天津、内蒙古、陕西、河南周边市场,加强对北京、山东、上海、浙江、江苏、广东的渗透营销,使其成为绵山开发海外市场的跳板。

  第四点是将绵山风景名胜区打造成为具有“大旅游”概念的旅游产业平台。从2006年开始至2010年,三佳公司将在绵山脚下投资建设“绵山生态民俗文化园区”、 “生态农业园”、“绵山国际饭店”、高尔夫球场、滑雪场等设施,从而实现绵山休闲度假旅游的完善体系,并成为山西省旅游的第一大游客集散地,同时将绵山资源充分发挥实现资源的综合利用“绵山绿色家园”住宅区、“绵山学院”、“绵山物贸中心”、“绵山之星”经济型主题文化性连锁酒店等商业项目。

  问:绵山是以历史人文,自然风光相结合的旅游景区,在深度旅游到来时期,绵山在旅游产品的延伸方面都作了哪些工作?绵山最值得游客期待的是什么?

  杜国华:绵山总面积75平方公里,目前修复、开发完成的仅仅是绵山的三分之一,所以说绵山在旅游产品的延伸方面还是具有很大空间的,特别是2006年开始的绵山大旅游区的构建,将为绵山的产品延伸提供更大的平台。接下来我们在绵山旅游产品的延伸方面,在以休闲度假为产品开发核心理念的指导下,将着力根据消费群体需求进行市场细分,突出个性化旅游产品的推出,诸如登山访古探险游、白领休闲体育游、老年健康养生游、山西省最大的婚纱摄影外景地等个性化、细分化产品。

  因此,绵山最值得游客期待的将是在市场细分的策略下,专注于不同群体需求量身打造的个性化休闲度假旅游产品。

  问:到晋中旅游,游客既能感悟到昔日晋商的风采(乔家大院),又能体验到近日晋商的风采(绵山)请杜总谈谈您个人对晋商文化的理解?

  杜国华:我个人对晋商文化的理解主要是三点:

  第一点是勤奋敬业,节俭持家。现在社会上普遍流行着山西商人买房、买车方面的奢侈传闻,但是具我所知,那仅仅是山西商人中很少的一部分人的个别行为,多数的山西商人在经营企业的时候都是怀着高度的敬业心态,非常勤奋地工作,并且很少有人挥霍自己的经营所得,山西商人把企业的每一分钱都看做是自己和员工的血汗钱,不仅不允许员工,也不允许自己把这些血汗钱用在个人的奢侈享乐上。所以有人说山西人抠门,这其实有两个层面,山西商人对自己在消费方面的自制力太强了,所以给人造成了抠门的印象。第二个层面是人们对山西商人的抠门只是浅层次的印象,缺乏对事实的了解和客观的认识,这恰恰就是晋商文化的第二点。

  第二点就是情系家乡,心怀天下。山西商人有很强的乡土情结,所以山西商人无论走到什么地方,成长为富翁还是富豪,他们都会把为家乡的发展做贡献当作头等大事来对待。同时,山西商人还很关注国计民生,从古代的晋商到现代的晋商,这个传统一直没有改变过。山西作为全国最大的煤炭生产基地,照理说早就应该很富裕,但是山西经营煤炭的商人们理解国家宏观经济政策,默默地在国家宏观经济指导下,为国家煤电供应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第三点就是诚信。诚信也是晋商的一个传统。在经济发展进入新时期,新一代的晋商没有被诡秘多变的市场风气所感染,仍然坚持着诚信经商,互惠互利,广交天下的经商信念。但是不少的商业道德差的外地商人利用山西商人诚信、纯朴的经商作风,使山西商人也蒙受了不少的欺骗,所以新一代的晋商在坚持传统诚信作风和信念的同时,也积极运用法律来保障自己的权益。


编辑:赵婕】
相关专题:绵山风景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大衣哥卖大衣否认炒作 谈"孝道" 想回农村 回放
-中国警方要求保障救护车优先通行 必要时警车开道
-兰考回应千万建办公楼无钱盖福利院 被疑转移责任
-法院副院长跳楼自杀 遗书称必然会引起各种猜测
-广州环卫工停工求加薪 福利院空壳17年变办公楼
-李承鹏签名售书遭掌掴 打人者边跑边骂汉奸(图)
-《新闻联播》10大成语榜单 继往开来坚持不懈入围
-莫言出席文艺界联欢言语幽默 正创作3部长篇
-西安发掘巨型渭桥遗址 为同期世界最大木构桥梁
-老太街头摔倒无人搀扶 乞丐将其拉起称不怕被讹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