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汾州太守祈雨
2007年12月23日 1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绵山大岩,有五龙庙,庙旁有一天然石池,深有丈余,内自然渗水,不论天旱还是多雨,此池中水干而不涸,满而不溢,世人都称之为“龙池”。相传此池乃五龙幼年时沐浴玩耍之池,它连四海、通湖泊。朝山的善男信女来到龙池旁都要往池中扔布施,以祈今生永无断水之灾。旧时逢天旱,人们便在此池中取水少许,供于祈雨坛,来祈雨,每每灵验。在龙池前,立一石碑,为金大定十一年五月汾州太守王琦文所立的谢雨祭文石碑,此碑虽距今830余年,然碑文基本完好,文字清晰,只有少数几个字剥落。

  相传,在金代,介休、灵石、孝义、平遥等地均属河东北路汾州所辖。当时在这汾州一带,土地肥沃,雨水适时,真是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但从大定10年冬,便没有下了半场雪,次年春没有下了一点雨,田地里裂开了深深的裂缝,树叶枯卷,遍地灾荒,田无绿色,人无笑颜。

  一季的粮食已全完了,再不下雨便秋不能种,这下可急坏了汾州太守。于是太守便召集各县要员商议。皆说绵山乃龙山,绵山神灵灵应斐然,可向绵山龙王祈雨。

  正在商议之际,太守的门役递来一张纸条,说是刚才有一跛足道士和大肚道士在衙门口交给他,让转交于太守。太守打开纸条一看,上面写着:“孝义张孝丰,不孝又不仁;月饼喂了狗,龙王把气生。”

  太守把纸条递给孝义知县说:“命你明天即查清此事再议祈雨”孝义知县领命后,火速赶回孝义,连夜查到张孝丰此人,并带回县衙审讯。张孝丰本一乡民,见了县太爷腿都发抖,板子还未挨屁股便全部招了出来:

  原来,他从小没有了娘,是他爹张老汉一把屎一把尿把他拉扯大,好容易给他盖了房娶了媳妇,不到半年,便听他媳妇的话,不管张老汉了,让张老汉自力更生。可怜的张老汉住在院中的柴房里,夏天蚊子叮咬,冬天寒风刺骨。这一年八月十五,家家户户围着桌子吃团圆饭,唯有张老汉一人独自蜷缩在柴房中。听见儿子和儿媳嘻笑,想到自己又当爹、又当娘地把儿子拉扯大,盖了房子,娶了媳妇,本以为可享天伦之乐,没想到……眼中不由涌出辛酸的眼泪。

  忽然从柴房外走进一白发白须老者,对他说:“走!和我去找这对不孝的狗男女。”说着便要拉着张老汉出柴房,这时,只听张老汉的儿媳在院里说:“今天八月十五,吃个团圆月饼吧。”两个老汉走出柴房一看,见其儿媳手中拿着月饼,正一块一块地掰开喂院中的狗,张老汉的儿子在一旁看着笑。

  那老者看了大怒,指着张孝丰和其媳妇说:“你们这没有良知的无耻之徒,既无孝心,又无仁义,我要让此地三年大旱,饿死你们。除非让官府将你们抓上绵山赎罪!”说完拉着张老汉走出院门便不见了。

  张孝丰当时并没有放到心上,没想其父走后一直没有回来,而且加之果真一直未下半点雪雨,心里不由慌了起来,自知惹怒神灵。今日县太爷连夜提审,自然不敢隐瞒。真相大白,事关重大,孝义知县不敢怠慢,将张孝丰夫妇押收县牢后,便连夜赶往州府禀明太守。太守立即决定明日将张孝丰夫妇押往绵山,求龙王降雨救民。

  次日,汾州太守带领各县官员百姓抬着太牢,衙役押着张孝丰夫妇,浩浩荡荡前往绵山祈雨。

  张孝丰被穿透锁骨,锁上刑具,背负刑刀;其媳妇则背负荆杖。一路上悔恨难当。晴天白日,响雷闪电不停地在他夫妇二人头上打转,吓得他们面无血色,不停求饶。众官百姓见之无不称奇,凡有在家不敬父母者见之无不心惊胆战。众官百姓不停地喊:“龙王爷,下大雨,下了大雨救万民”就这样一路上了绵山。

  龙王庙的住持清铎道长率道众迎接太守及众官,太守将事情原由告知道长。道长言去年八月十五,有一老汉来到龙王庙,说有一老者将其带来,到了庙里便不见那老者了,故把他就安顿在庙里生活。待道长叫那老汉出来相认,竟果真是张孝丰的父亲张老汉。

  张孝丰夫妇二人悔恨不已,跪倒在地请张老汉回家,说以后一定好好孝顺老人,以享天伦。张老汉悲喜交加,看到儿子、儿媳真心悔过,便答应了他们。

  之后道长在龙池中请了神水,为众人祈雨。果然,汾州地境一连数日大雨滂沱,百姓皆称奇赞叹,为感谢龙王降雨救灾之恩,太守再次上山谢雨,并立谢雨碑以记之。

  从此以后,便流传下祈雨身负刀具,穿透锁骨的习俗,民间称之为“恶雨”。


编辑:赵婕】
相关专题:绵山风景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大衣哥卖大衣否认炒作 谈"孝道" 想回农村 回放
-中国警方要求保障救护车优先通行 必要时警车开道
-兰考回应千万建办公楼无钱盖福利院 被疑转移责任
-法院副院长跳楼自杀 遗书称必然会引起各种猜测
-广州环卫工停工求加薪 福利院空壳17年变办公楼
-李承鹏签名售书遭掌掴 打人者边跑边骂汉奸(图)
-《新闻联播》10大成语榜单 继往开来坚持不懈入围
-莫言出席文艺界联欢言语幽默 正创作3部长篇
-西安发掘巨型渭桥遗址 为同期世界最大木构桥梁
-老太街头摔倒无人搀扶 乞丐将其拉起称不怕被讹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