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清明源地山西绵山力推文化节 承民俗任重道远

2008年04月14日 16: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4月14日电 山西介休绵山中国清明(寒食)文化节近日隆重开幕。据了解,本次文化节由中央文明办、中国文联、省政府主办,省委宣传部、晋中市政府、介休市政府、绵山风景区具体承办,于4月2日至4月15目在介休绵山风景区举行。

  开幕式上,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介休市“中国寒食清明文化之乡”牌匾,授予绵山“中国寒食清明文化研究中心”牌匾。

  清明节源于寒食节,寒食节是为纪念春秋时期晋国名臣介子推而设立的节日,也是我国古老的传统节日之一,距今已有2600多年的历史。2008年清明节是全国法定节假目调整的第一个传统民俗节日,为传承清明节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弘扬清明节传统健康的民族文化,清明(寒食)节的发源地介休市特举办了“我们的节目”——2008年山西介休绵山中国清明(寒食)文化节。

  清明(寒食)文化节主要展示清明(寒食)节的起源、文化内涵、传承与发展。本次文化节主要有四大类十项活动。其中,主题文化活动包括中国传统节日暨清明文化论坛;中国寒食清明文化之乡、中国寒食清明文化研究中心和中国清明(寒食)文化博物馆挂牌仪式;首届清明节诗文、祭文、短信征集大赛;“绿色的缅怀”——中华经典美文诵读。主题文艺活动包括晋剧《介子推》首演;“绿色缅怀——介休绵山之夜”大型综艺晚会;清明(寒食)节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清明(寒食)节民间艺术作品展。主题民俗活动包括绵山庙会,寒食精品文化展,全国首届风筝、秋千、拔河邀请赛和蹴鞠表演等清明(寒食)民俗活动:主题缅怀活动包括缅怀介子推大典、万人踏青植树等。

  张璞在讲话中指出,清明寒食文化源远流长,在中华文化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和独特的影响。中国清明(寒食)文化节是全国文化界的一大盛事,也是晋中人民的一件喜事,必将进一进提升清明文化的地位和影响,推动我市文化事业的蓬勃发展,促进我市与全国各地的交流与合作,推动晋中文化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张璞强调,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是越挖越多、越用增值越大的绿色资源。我们晋中将充分发挥独特的文化资源优势,抓住发展机遇,进一步把资源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繁荣大文化、推动大发展,以历史文化的厚重和现代文明的激扬,共同烘托出一个独具魅力的崭新晋中。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