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愤怒之后,需要智慧

2008年04月22日 13: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2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4月22日发表题为《愤怒之后,需要智慧》的文章说,面对西方有意和无意的丑化,中国人的愤怒能够显示出大国的威力,但中国人的理智更可以展现出文化大国的成熟与智慧。中国悠久的历史蕴含着无穷无尽的智慧之泉,可以帮助中国政府和人民在不利的国际局势中逢凶化吉。无论遇到什么样的不公正,无论受到什么样的压力,中国都永远不要忘记“和平、友谊、进步”的目标。只有保持心境的平和,中华文化的智慧才能放射出光芒,崛起的中国也才会继续平稳地升华。

  文章摘录如下:

  现代奥运会的概念,是法国教育家皮埃尔•德•顾拜旦于1896年提出的,其宗旨是“和平、友谊、进步”。正是由于这种精神,国际奥委会才于1913年设计、制作出了不同颜色、环环相扣的五环旗。五环旗代表了世界五大洲追求公正、平等、竞争的体育精神,并以这种精神来体现更快、更高、更强的人类健身目标和征服困难的奋进精神。

  北京奥运会还未开幕,奥运政治却抢先上场,并且表现得“更快、更高、更强”:歪曲报道更快,涉及层面更高,圣火传递途中的作乱更强。然而,虽然不少西方国家在西藏问题上的态度是相同或相似的,但对中国施压的气势却大不如前。这是因为各国本身也存在着很多问题,而它们与中国的利益关系更构成一定程度的牵制作用。

  法国此次带头公开对中国施加压力,但没有想到压力会发生反弹,导致中国民众和广大网民作出了各种反击,使得法国总统不得不派遣特使前往北京进行沟通。假若萨科齐总统预料到会出现这种局面,那当初又何必引火上身呢?这说明,西方一些政治领袖,特别是对中国很不了解的领导人,在和中国打交道时,都容易低估中国民众的反应能力和情绪,甚至完全错误理解了中国民众与政府在领土完整和民族尊严问题上立场完全一致的现实。

  对于中国民众的强烈反应,笔者首先认为不能简单地用“民族主义”予以概括。法国不久前才从中国获得大笔飞机定单,但发生拉萨事件之后,其最高领导人便在中国人最敏感、最在乎的问题上出言不逊,这当然会让中国人产生翻脸不认人的印象。无论是出于什么原因,无论以什么名义,这种做法都难以让中国民众平静地接受。在法国之前,其他国家也都曾遇到过类似的情形。我想,对所有西方国家来说,特别对那些制定对华政策的领导者而言,这是一个深刻的教训。

  我不是“愤青”,也不支持激烈的“民族主义”情绪和行为,但我认为,假若要与中国民众进行有意义的沟通,西方社会首先就要愿意体会中国民众的感受。只有先理解他们,然后才能寻找到适当的沟通和化解的渠道。但现在的问题是,西方一些政客和媒体是否有意愿倾听中国民众的心声?如果他们能够做到这一点,将来和中国人交往时就会顺利得多;如果不愿意去倾听,反而还冠之以不当的帽子,那双方之间就必定还会发生冲突。

  欧洲很多国家都面临着分离主义势力的挑战。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法国、英国、比利时,各国内部都有分离主义诉求。中国人不能容忍国土被分裂,也无法忍受被人瞧不起,欧盟国家应该设身处地地予以看待和理解,否则他们就永远不能理解中国人维护尊严的政治决心和民族情感。假若将来欧洲国家发生类似的问题,遇到类似的困难,那它们就难以获得中国人的同情和支持。

  与此同时,我希望中国广大民众认识到,面对来自西方的误解、扭曲和不公正,最好的姿态是保持头脑冷静,要用智慧而不是用情绪去面对。人们应该看到,虽然近来西方媒体和一些政治人物铺天盖地指责中国,但一切都还是要用事实说话,用实力说话,用自己的智慧说话。曾记否,1989年西方国家对中国实施了全面制裁,但过不了多久,从中国撤出资本的那些外国公司,还是迫不及待地回到了中国;那些严厉制裁中国的西方政府,还是很快地与中国恢复了正常交往。其中的最大原因,就是中国自己保持了稳定和发展,尽最大能力做好自己的事情。

  面对西方有意和无意的丑化,中国人的愤怒能够显示出大国的威力,但中国人的理智更可以展现出文化大国的成熟与智慧。中国悠久的历史蕴含着无穷无尽的智慧之泉,可以帮助中国政府和人民在不利的国际局势中逢凶化吉。无论遇到什么样的不公正,无论受到什么样的压力,中国都永远不要忘记“和平、友谊、进步”的目标。只有保持心境的平和,中华文化的智慧才能放射出光芒,崛起的中国也才会继续平稳地升华。(张劲东)

编辑:刘雨生】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