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西方遏制中国能力在降低

2008年04月28日 14: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当地时间3月29日下午,在加拿大西部华人聚居城市温哥华,中国留学生和华人代表组织“反暴力,反媒体对西藏事件失实报道”集会游行活动,300多名参加者在市中心图书馆广场集会,高喊“中国加油”、“停止失实报道”和“停止暴力”等口号。 中新社发 吕振亚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4月28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发表题为《西方遏制中国能力在降低》的文章说,判断西方对华政策和中国与西方的关系,既不为少许浮云而遮望眼,也不要因为反应过激而为反华势力推波助澜,导致中国与西方的关系受到损害。

  文章摘录如下:  

  针对中国股市“跌跌不休”导致股民日渐丧失信心,最近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刊发题为“莫让浮云遮望眼——股民要成为价值投资者”一文,要求股民看清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大趋势,不要为暂时的深幅调整而迷失方向。

  而最近拉萨事件也使中国与西方关系出现“阵阵浮云”:西方媒体进行歪曲事实的报道,美国、欧洲议会通过西藏议案,英法德等大国领导人提出不参加北京奥运开幕式,一些反华势力甚至力图刮起抵制奥运之风。

  而中国民众自发号召掀起抵制法国货浪潮,全球华人在世界多个城市发起反藏独、反西方媒体不公正报道的游行示威,中国国内爱国主义情绪高涨。

  一时之间,中国与西方关系日趋紧张,有“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势。有人担心西方会否掀起新一轮对华制裁浪潮。判断中国与西方关系要像判断中国股市一样,恐怕也需要把握大势,不让“浮云遮望眼”。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外汇储备国,持有4000多亿美国国债,仅次于日本。2004年因为误传中国两位学者的“减持美国国债”论就导致国际金融市场剧烈动荡,美元对世界主要货币全线下跌。而那时中国拥有的美国国债才2000多亿美元。

  中美不仅在货币金融、贸易投资等经济领域,而且在国际和地区问题,甚至环保、能源、反恐等全球性问题上的利益关系都已大大不同于19年前。中美已经成为全球化背景下真正的“利益攸关者”,美国恐怕再也拿不起制裁大棒对付中国。

  在此次拉萨事件中,我们也可以看出,虽然CNN态度傲慢,美国国会通过了西藏问题议案,众议长佩洛西鼓动对华施压,但美国政府态度相对克制,布什始终强调将出席北京奥运,反对奥运政治化,始终强调西藏是中国领土一部分,其他官员的表态也很谨慎。

  中国已经是世界第四大经济体,世界第二大贸易大国,按市场汇率计算已经超越美国成为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国家,没有一个大国能承担起与中国经济恶化的严重后果。

  奥运圣火在法国遭受挫折引起中国民众自发掀起抵制法国货浪潮后,家乐福接连表态否认资助达赖,法国总统萨科齐也派特使前往中国进行解释并公开致歉。这说明,西方大国都不愿恶化与中国的关系。

  今天的世界也不同于19年前。国家利益而不是意识形态是各国制定对外政策的主要考虑因素。西方少数人即使想重新挑起意识形态对立,对中国进行制裁和遏制也难以实现。

  默克尔会见达赖导致中德关系降温,德国利益受到损害,最后被迫改善对华关系。美日澳印曾想建立所谓的价值观同盟,但最后因不合世界潮流而最终夭折。无论英国首相布朗还是法国总统萨科齐、德国总理默克尔,都受到对华务实政策的牵制。

  西方能不能掀起抵制奥运和遏制中国的浪潮关键还要看中国自身的发展。

  19年前,中国经济出现调整,增速下降,各种矛盾突出,民众不满情绪上升。与此同时,民众受西方思潮冲击,自由化思想泛滥,无论是精英还是普通民众都流行“外国的月亮比中国的圆”。但今天,中国经济保持快速发展,生活水平提高,虽然改革过程中也出现一些矛盾,但民众对政府和国家总体比较满意。

  一项调查显示,中国百姓的自豪感比例达到八成以上,远远高于发达国家。而在亚洲16个国家进行的调查显示,中国人的信心指数超过其他各国,94%以上的中国大陆受访者表示相信“明天会更好”。

  从中国民众对驻南斯拉夫使馆被炸、南海撞机事件、中日关系风波以及最近西方媒体对华不公正报道的反应可看出,80后出生的中国新一代年轻人越来越具有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对前途充满希望,对西方的看法越来越趋于理性,不同于在改革开放初期成长的一代人。

  所有这些都表明,中国绝大多数民众认可自己所走的发展道路。这是中国能够保持社会稳定和西方难以掀起风波的内在因素。

  判断西方对华政策和中国与西方的关系,既不为少许浮云而遮望眼,也不要因为反应过激而为反华势力推波助澜,导致中国与西方的关系受到损害。(韦弦)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