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冯骥才再次莅临绵山进行宗教文化遗产考察(图)

2008年08月11日 15: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7月12至15日,全国政协常委、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专家委员会主任冯骥才老先生带领他的两位研究生,由省民协主席常嗣新陪同,再次来到景区,对绵山宗教文化遗产进行了为期4天的深入考察、调研。

  今年4月初,冯老先生首次来到我绵山风景区出席首届中国寒食清明文化节及中国传统节日(寒食清明节)论坛,并对绵山的宗教文化遗产作了初步考察。

  通过考察,这些宗教文化遗产引起了冯老的高度关注,认为值得深入研究,只因冯老公务繁忙,一时无法开展。几个月来,冯老一直对此事牵挂在心。这次冯老终于从百忙中抽出时间,再次莅临绵山进行详细的田野考察。冯主席虽年事已高,仍不辞劳苦,考察期间每天工作长达十几个小时,为获得准确、翔实的第一手资料,他翻山越岭,亲临现场,深入了解景区里各类宗教庙宇、碑碣的分布以及造像的名称、尺寸、材质、断代、艺术特点等,劳累一天,晚上仍然要对当天的考察进行总结,对第二天的工作做出安排。

  通过四天的考察调研,冯主席对景区的宗教文化遗产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认为有些庙宇造像既使放在大英博物馆和旧金山博物馆,也毫不逊色。应该列入国家一级文物保护范围,特别是云峰寺景区的十大明王殿,它的雕塑艺术在全国来讲都属上品,堪称国宝。他更把正果寺的包骨真身像称为 “中国的木乃伊”随后,他对今后绵山宗教文化遗产的更深入考察作出了新的进一步的安排。

  最后他指出,绵山应从三方面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一是民俗文化遗产,二是宗教文化遗产,三是自然文化遗产。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