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09月04日 星期二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一份永久的纪念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纪念雕塑揭幕
2007年09月04日 16: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9月4日,世界华文传媒形象雕塑在成都揭幕。当日,第四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在成都闭幕,成都市政府特意特意制作了该雕塑以为纪念。 中新社发 郭晋嘉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4日电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纪念雕塑揭幕仪式今日举行。中国新闻社副总编辑夏春平在仪式上致词说,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纪念雕塑的问世,为人们留下了一份永久性、观赏性、阅读性的纪念,圆了海外华文媒体人的梦。致辞全文如下:

  在今天这个特别的日子里——第四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落下帷幕之际;在一个特别的地方——“一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成都;有一群特别的客人——来自四十七个国家和地区近四百位华文媒体的代表;现在举行一个特别的活动——“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纪念雕塑”揭幕仪式。

  我们首先应该感激成都市委、市政府带给我们海外华文传媒界的这个惊喜,谢谢他们给予我们的这份沉甸甸的——一份带不走却永记心中的礼物,佩服他们的这个美好、新颖的创意。

  我们即将见到的这尊论坛纪念雕塑,造型新颖别致、构思奇异。它既陌生又熟悉,陌生的是,我们从来没有见到这么大的一个“华”字,一座用现代高科技工艺制作出的标志符号;熟悉的是,它是我们第一位参会代表在每一届论坛上都能见到的会标。

  这个永久性城市雕塑,是用现代艺术的形式采用中国古老的汉字“华”为构架,也是华文媒体的标志符号。“华”——华夏、中华、华人、华侨、华文、华语、华社、华校等可以说是媒体中出现最多的汉字之一。古老的汉字“华”上面雕刻的二进制数码信息图像,象征了科技和媒体的完美结合。文字、语言、声像用“0”和“1”这两个完美的数字表达出来,并穿越时间和空间把最新的信息在最短的时间内传递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它是传媒科技智慧和效率的象征,也是全球华文媒体的共同目标。

  站在这尊即将露面的标志性建筑面前,我们不禁感慨万千:海外华文传媒是炎黄子孙艰苦奋斗历史的见证者、记录者,是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人华侨维系华夏文化,增加民族凝聚力的重要支柱,是世界新闻传播体系中极具民族特色的重要部分。在海外,作为华侨华人维护族群利益、推进族裔和睦的舆论载体。华文传媒对帮助和促进华侨、华人在海外的立足、发展、融合当地社会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作为所在国多元文化的奇葩,海外华文媒体是华侨华人与祖国、家乡沟通联系的桥梁和纽带。不知多少出资人、出版人、办报人为海外华文传媒生存与成长无私奉献,其间不知又有多少可歌可泣的故事,可惜大多湮没在历史的尘埃中。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纪念雕塑的问世,为我们留下了一份永久性、观赏性、阅读性的纪念。既可告慰先贤,也让后人少有今日失珠之憾,圆了我们海外华文媒体人的梦。

  希望诸位记住这个美丽的地方——中国•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公园,记住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纪念雕塑,让这尊凝固在巴山蜀水的标志雕塑深深地印进我们传媒人的脑海,以时常钩起我们的回首与憧憬。

编辑:唐伟杰】
相关报道
·上海将成为第五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举办地(图)
·第四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闭幕 发表《成都宣言》
·华文传媒论坛新视点:华媒新象多 庙小乾坤大
·华媒论坛直达车:群策群力推华文传媒论坛创新
·第四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开始分会场发言讨论
专题网站:第四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