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7日 星期六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十七大报告诞生记:历时10个多月 改稿50多道
2007年10月27日 18:32 来源:新华网

 

    十月十五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作报告。 中新社发 毛建军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历史又一次向这里聚焦━━

  2007年10月15日,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国关注、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隆重开幕。

  主席台上,中国共产党党徽熠熠生辉;会场之中,2200多名代表心潮澎湃。

  热烈的掌声中,胡锦涛同志代表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通过电视荧屏、无线电波、互联网络,这份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的报告,从会场传向全国、传向全世界,引起海内外广泛关注。

  报告高屋建瓴地回答了在改革发展关键阶段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中国发展进步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对今后一个时期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和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要求、体现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意愿的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紧扣时代脉搏,确定报告主题。党的十七大报告起草工作自始至终都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直接领导下进行,胡锦涛总书记亲自担任报告起草组组长

  2006年10月,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决定2007年下半年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2006年12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成立党的十七大报告起草组,并确立了报告起草的指导原则━━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总结党领导人民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和新鲜经验,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坚持以战略性思维和前瞻性眼光规划我国改革发展的蓝图;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12月11日,中南海怀仁堂。党的十七大报告起草组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胡锦涛总书记担任起草组组长,刘云山、曾培炎同志担任起草组副组长。起草组的成员,有来自中央机关、国家部委、军队的负责同志,有地方的领导干部,有专家学者。

  胡锦涛总书记在报告起草组成立会上作了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党的十七大报告起草工作的重大意义。他强调:“集中全党全国人民的智慧,起草出一篇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要求、体现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意愿的纲领性文件,对于党的十七大取得成功,对于指引党和人民事业继续向前发展,至关重要。”

  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坚持当前与长远相结合,努力把报告写成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文件,写成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文件,写成求真务实、改革创新的文件━━胡锦涛总书记对报告起草提出了明确要求。

  ━━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就是要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保持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同时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努力推进理论创新和其他各方面的创新,增强党和国家工作的开拓性和创造性。

  ━━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就是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研究问题,着力回答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重大理论问题,提高报告的思想性和理论性,同时努力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研究提出一些重大政策和改革举措,增强报告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坚持当前与长远相结合,就是要坚持针对现阶段我国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围绕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提出对策、措施、办法,以改进工作、完善制度,同时坚持进行前瞻性思维,分析未来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对今后5年以及到2020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行全面规划,提出大政方针,作出战略部署。

  主题是报告的灵魂。对于党的十七大的主题,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一直在深入思考。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2007年3月2日,胡锦涛总书记在报告起草组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强调:确定党的代表大会的主题,目的就是向党内外、国内外庄严宣示,在党的十七大之后,我们党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发展目标继续开拓奋进。

  胡锦涛总书记就党的十七大报告的主题进行了深入、精辟的阐述。

  ━━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这是关系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问题,也是党内外、国内外高度关注的焦点。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党的十七大鲜明地提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可以充分表明我们党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定决心,可以充分反映全国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最根本的就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思路关系成败。中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将遵循什么样的发展思路继续前行,这一问题举国关心、举世瞩目。胡锦涛总书记指出:我们的发展,必须是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必须是各方面事业有机统一、社会成员团结和睦的和谐发展,必须是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的和平发展。这集中反映了现时代我们党关于发展的基本理念。

  ━━心态决定状态。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胡锦涛总书记强调:最要紧的是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锐意进取的精神。这就要求全党同志继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牢固树立艰苦奋斗、扎实奋斗、顽强奋斗、不懈奋斗的昂扬精神。

  ━━目标就是方向。随着我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人民群众对党的十六大确立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有了新的期待。胡锦涛总书记指出:我们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情况,主动适应各族人民群众的新期待,进一步明确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从而更好地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事业推向前进。

  高举一面伟大旗帜,坚持一条伟大道路,坚持一个科学理论体系,为报告起草工作指明了方向。

  [1]  [2]  [3]  [下一页]

编辑:陶光雄】
相关报道
·胡锦涛在中共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专题网站: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