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04日 星期日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内地学者:“社会主义就是普遍幸福主义”
2007年11月04日 12:24 来源:南方都市报

漫画:幸福的含义? 中新社发 金艳 作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上学容易了、看病不贵了,让老百姓过得幸福就是社会主义!岭南大讲坛·公众论坛昨日请来著名学者王占阳,从幸福的角度解读了十七大所说的社会主义与老百姓生活的关系。他认为,十七大报告精神实质就是普遍幸福主义,只要最终能让全体社会成员过上衣食无忧的日子,采用公有制或私有制都没有问题。

  资本主义不是社会主义的反面

  王占阳认为社会主义说到底就是要让所有公民过上好日子:“只要富了,不管是什么样的结构都是社会主义。”他说,私有经济的特点是大批量地进行生产,而且必须是生产民用产品,因为这样才有钱赚,生产的产品用在人民身上,人民生活就提高了,大量生产提供的大量就业机会也让老百姓受益,那么它就是一个实现社会主义的好手段。

  同时,他说,不要认为社会主义国家只有越南、朝鲜、古巴这几个,发达国家就是社会主义的反面。实际上发达国家真正实现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人民普遍生活水平高,人活在其中幸福感足够大。这也是很多人选择移民的原因,“他们选择提早感受社会主义优越性去了。”

  钱多不是幸福社会主义的衡量器

  发展私营经济能否实现普遍富裕?对于这个问题,王占阳认为关键是把握好富裕的标准,所有的收入差距都当成贫富差距是不对的。比如中等收入的阶层一个月4000元和一个月4200元,这样不是贫富差距而是小康的差距。改革开放以来,两亿多人脱贫,绝对贫困是离开了。只要个人物质生活水平达到现代文明的享受标准,如彩电、冰箱、洗衣机、电话、上网都应该有,家里住房最少有六七十平方米以上,就算是富裕了,要求太多只是心理的炫耀需要而已。他说,政府现在要做的应该是把流失在腐败、官商勾结这些环节中的钱收回来,用在教育、医疗等老百姓最迫切需要的问题上。

  他认为,钱和权都不是人的终极目的,而是人活得要有幸福感,也许会有人因为赚钱而迷失方向,但毕竟不是主流。“其实有挣钱的时间就没有享受的时间了,外国人说中国人不会享受的道理也在这,我们是到一个地方看一个庙就赶紧走了,那不叫旅游;老外旅游到一个地方一躺就半个月,那才是度假,才算幸福的享受。”

  嘉宾简介

  王占阳: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政治学教研室主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特约研究员。主要从事世界历史理论、普遍幸福主义理论、新社会主义理论、中国现代政治思想史、世界史等领域的研究工作。致力于探究人类历史之谜,着力探索中国社会发展道路。近期在新著《新民主主义与新社会主义》中提出并系统阐述关于普遍幸福主义、新社会主义、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相结合的基础理论。

  (记者 田霜月 实习生 马洁瑜)


编辑:余瑞冬】
相关报道
·中国式"幸福课"到底教啥?学会给自己做心理按摩
·在共建共享中促进社会和谐 化为百姓幸福体验
·幸福指数的理解与误读:是什么影响人们的幸福感
专题网站: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