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07日 星期三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石仲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没搞"非毛化"
2007年11月07日 13: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7日电 原中共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石仲泉今日在人民网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时指出,中共十七大报告所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没有包括毛泽东思想,这并不等于不重视毛泽东思想,也不等于是在搞“非毛化”,毛泽东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的地位没有丝毫动摇。

  石仲泉指出,中共十七大报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一新理论概念的内涵做了明确地规定,即“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

  毛泽东思想不属于“当代中国”这一历史时段理论

  为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包括毛泽东思想?石仲泉表示,这首先要弄清“现代中国”与“当代中国”的区别。尽管“现代”和“当代”都是指靠我们比较近的这段历史,但是,当代更是我们生活之中的这历史,我们对于“当代”和“现代”的感受是不一样的。

  按照近代史的划分,从1840年以来开始了中国近代的历史。这段历史直到1949年新中国成来以前,都属于近代史。过去是将“五·四运动”划为近代史的下限,但是,历史又是在向前发展,所以目前是将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前算做近代史的下限。从新中国成立之后,这算现代中国的历史。

  邓小平早在1979年的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讲话中明确表示,十一届三中全会使新中国的历史划线的一个“界碑”。他以后又不断地重申这个认识。中共的文件和领导人的讲话也都是把十一届三中全会作为新时期的开端来认识的,所谓“当代”就是指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这段历史时期。现在十七大报告所讲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讲“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

  石仲泉说,因为毛泽东早在1976年就去世了,所以毛泽东思想就不属于当代中国这一历史时段的理论了。因此,十七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时没有将毛泽东思想包括在内。

    毛泽东思想仍是党的指导思想

  石仲泉强调,虽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没有将毛泽东思想包括在内,但这不等于不重视毛泽东思想,也不等于是在搞“非毛化”。

  石仲泉表示,从党的指导思想来说,我们还是要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这个地位没有丝毫地动摇。就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来说,它既然有基础理论,又有创新理论,毛泽东思想就属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基础理论。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这属于改革开放以来的创新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它所包括的就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这些创新的理论。如果要讲这些创新理论渊源的话,它仍然是对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它们是一脉相承的,这一历史渊源的关系是不容割断的。

  石仲泉说,所以,我们一方面要强调坚持属于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创新理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另外一方面,也要强调,毛泽东思想仍然是党的指导思想这个重要的地位,这两者并不矛盾。特别是,毛泽东思想作为世界观、方法论,还有它若干重要基本理论,对于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仍然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编辑:王小超】
专题网站: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