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换届年推大部制时机成熟 人事安排将成改革难点

2008年03月06日 09:23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这或许是个过于宏观的概念,但却必然在未来数十年内,于细微处影响每一个中国人的生活。

  这或许是个阻力重重的变革,但却必然使中国在进一步发展和改革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大部制,这个内涵丰富的词汇,在十七大后进入公众视野,重构中国政府权力架构的预期,使它承担起吹响中国新一轮行政体制改革号角的重任。

  大部制改革时机成熟

  “大部制,将成为下一轮中国政府机构改革的龙头。”

  2007年上半年的一天,在北京大学的讲坛上,61岁的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以这句话开始他的讲演。当时,台下众多的听众,对大部制这个新词汇,还知之甚少。

  几个月后,这个当时被外界认为是纯学术猜测的想法,被官方以最高文件的方式证实。

  2007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探索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健全部门间协调配合机制”被郑重写入近3万字的十七大报告。

  今年3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将正式提交全国人大审议。

  汪玉凯因此成为媒体追捧的大部制改革专家。

  “我搞了几十年的政府改革研究,通过我的观察和思考,目前,推进大部制改革的时机已经成熟。”汪玉凯说。

  避免职能交叉多头管理

  大部制,这个在十七大后才逐渐进入公众视野,在中国人听来还有些陌生的新词汇,30年前已经是欧洲各大报章的热门话题。

  被中国人熟知、素以铁腕著称的英国保守党领袖撒切尔夫人,在1979年上任伊始,就将改革英国政府机构列入她的工作表,大部制的思路,正是在其实践中逐步明确。

  所谓大部门体制,或者大部制,就是在政府的部门设置中,将那些职能相近、业务范围雷同的事项,相对集中,由一个部门统一进行管理,最大限度地避免政府职能交叉、政出多门、多头管理。

  “目前,社会和经济范围内,我们的政府机构职能交叉的问题比较突出,直接影响到我们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现在基本到了不改不行的地步了。”汪玉凯说。

  一个事实是,大部制从去年10月写进十七大报告,到今年3月草案提交全国人大审议,仅仅用了5个月的时间。

  “这说明,最高层对这个问题,早有考虑,已经下定了决心。”汪玉凯分析。

  人事安排成改革难点

  这并不是一个容易下定的决心。

  对中国政府的管理机构稍有了解的人,都会对其复杂的架构和庞大的组织体系记忆深刻。

  “我简单数了数,国务院各部委、直属机构、办事机构、事业单位,至少有70个。”中国人民大学的毛寿龙教授说,他所带领的课题组,曾在2004年,受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的委托,做过一个名为《未来十年的政府改革框架》的课题研究,在成果报告中,提及政府机构改革的方向,毛寿龙的建议也是,进行大部制改革。

  向来争论不休的学术界,在这个问题上,观点出奇的一致,“虽然有一些不同的声音,但都是改善性的质疑,而不是否定性的。”毛寿龙称。

  改革的阻力,显然并不来自于学界。

  “要将几十个部委,缩减成十几个,最直接的问题就是,多出来的部长们怎么安排。”汪玉凯称,这是一个非常敏感的问题,人事,始终是改革不可回避的难题。

  “1998年政府机构改革,国务院40个直属部委,一下子减了11个,力度相当大,改革前,中编办等部门的负责人和每一个部长谈话,就谈三句话,叫部长回答三个问题。一个问题是,你看你这个部,下届政府还要不要;一个问题是,要的话,你最少需要哪几项职能;第三个问题是,根据这些职能,你要多少人。据说一轮谈下来,没有一个部长主动要撤销自己的部。”

  部长们的反应,其实很好理解,每个部委都有其存在的合理性,也都有各自的利益。“这种调整涉及到很多利益的问题,受到一些部门的抵制和反抗,这是政府机构改革的最大难点。”汪玉凯说。

  即便面临众多阻力,大部制改革还是被本届政府提上了日程。“就像生小孩一样,这是一个必经的阵痛,早经历比晚经历好。”汪玉凯称。

  [1]  [2]  [下一页]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