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中国政改不能盲目不能急

2008年03月06日 15: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三月六日电(记者 邓敏)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在此间说,认为中国的改革主要是经济体制改革,中国至今没有进行政治体制改革是一个很大的误区,“实际上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已经搞了三十年了”。

  “我们的改革从一开始就是政治改革与经济改革相结合,而且事实上是先政治改革后经济改革。”在参加政协委员分组讨论间隙,李君如竭力向记者澄清存在多数人心目中的误区。

  “十一届三中全会是中国改革的标志,但实际上有经济改革吗?没有。实际上有的是解放思想、政治民主。中国真正的改革是从政治开始的,是民主政治打了头。先有政治民主,才有经济改革,才有市场经济。”

  李君如称赞邓小平“是个战略家,同时也是个策略家”。“邓小平先生把政治改革结合到经济改革中,如农村包产到户是经济改革,但包产到户过程中废除了人民公社制度,设立了县人大常委会,实行了县和县以下人民代表直接选举制度。”

  李君如认为,没有过分宣扬政治改革正是中国共产党的高明之处。“我们一步一个脚印地推进,而且每一步推进都让老百姓得到实惠。而不是像前苏联那样叫得很响,老百姓却没有任何实惠,结果国家都垮了。”

  李君如也承认,中国经济改革的深化现在到了一个新阶段,这个阶段需要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市场经济体制的进一步完善有许多障碍,而这些障碍更多的是和政治体制相联系的,比如和政府行政体制改革相联系。所以这次把政府行政体制和国务院机构改革提出来,实际上是根据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举措。这是两个改革的一个联结点。”

  同时,李君如也表示,中国的政改不能着急。“经济改革不能急,政治体制改革也不能急。一切都是有条件有措施来推进的,不能盲目。因为经济体制改革可以试验,试验之后如果失败还可以重来,政治体制改革失败是不能重来的。”(完)

编辑:陶光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