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许宗衡:深圳早就尝试大部制改革

2008年03月10日 11:19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发表评论



    昨天上午,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市长许宗衡在北京梅地亚中心接受中外媒体联合采访。宁彪/摄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市长许宗衡:政治体制改革在深圳一天也没停止过

  深圳会继续推进改革开放,为叫板先进城市提供强有力的动力,消除体制和机制的障碍;推进经济建设,为学习和叫板积累实力;还要推进生态城市建设。--深圳市市长许宗衡

  “本次全国人代会即将讨论的大部制改革,深圳早就进行了尝试……”昨天上午,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市长许宗衡在北京梅地亚中心接受中外媒体联合采访,就政治体制改革、深港合作等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深圳改革尝试面很广

  记者:深圳政治体制改革在全国算是领先一步,今后还会做得更多一些吗?中央是否支持深圳在政改上先行一步?

  许宗衡:这次全国人代会即将讨论的大部制的改革,在深圳早就进行了尝试!深圳的海陆空交通管理是一体的,就是一个交通局;贸易工业包括内贸和外贸,就是一个贸易工业局,这是借鉴了香港的做法;文化就是一个局,将广播电视、新闻出版、文化、版权都管起来了;还有农业口就一个局——农林渔业局;城市综合管理,其他城市可能有市政园林局、城市管理局、综合执法局,而深圳就一个局,叫城市管理局。这就是政治体制改革的范畴。

  另外,深圳还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深圳最早实行人才招聘制度的,去年还推出了公安系统的职业化改革,还有党内民主的进一步扩大,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所以,政治体制改革在深圳一天没有停止过!我由此关注全国,就全国而言,政治体制改革一刻也没有停止过!

  今年,在社会事业的管理体制和人事管理体制,将全方位推进改革,希望通过社会体制改革为百姓提供更多公共服务产品。

  今年70%“两委”直选

  记者:一些外媒的报道推测说:这次解放思想与当年任仲夷先生(广东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原广东省委第一书记)提出的“政治特区”有关?深圳会不会在政治改革方面有直接选举、差额选举、三权分立等举措?

  许宗衡:有关新一轮的解放思想,实际是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的重要号召。解放思想,是我们进行新一轮发展、迈上新历史台阶的重要前提。本质意义是消除体制和机制性障碍,要摆脱传统的思维和行为定势,要用世界的眼光看待中国的发展。

  说到政治体制改革,中国一直在推进系列改革内容。以深圳为例,我们进行了四次政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行了七次政府行政机构管理体制改革。今年,深圳将要完成“两委”(村委会和居委会)的选举,今年直接选举的比例将达到70%,而上一次直选比例是50%。

  深圳会依据整体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水平,按照中央的部署,积极进行政治体制改革方面的尝试,推动地方民主和法制建设。

  轻轨快线连深港机场

  记者:深港都说要加大合作,共建世界级大都会,请问目前有何具体措施和规划?

  许宗衡:在城市的战略规划安排上,深圳就2030年的城市发展战略与港方进行了全面沟通;香港就城市战略发展也跟深圳的规划部门进行了全方位沟通。在两地跨境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去年有深圳湾大桥顺利建成通车、深圳福田口岸开通。最近正在推进的京广深港客运专线要穿过深圳与香港对接,正在启动研究包括莲塘东部新口岸的开通、港深机场之间的轻轨快线连接、深港地铁之间的接通、河套地区的综合开发等。

  在加大产业合作方面,深圳去年正式和香港设立“深港创新圈”,希望这个地区成为创新要素最集中、创新活动最活跃的地区之一,像美国旧金山。加之深圳是中国两大资本市场之一,深港在金融方面合作有条件,也有优势。

  与世界一流城市差距大

  记者:汪洋书记提出“深圳要叫板新加坡等世界一流城市”,您怎么看?

  许宗衡:汪书记这是要求深圳树立一个标杆,树立一个学习的榜样,树立一个追赶的目标。

  我们的确和世界先进一流城市有很大差距!一是经济实力的差距:去年深圳人均10628美元,和香港、新加坡、首尔相比,只相当于他们的1/3。二是我们的社会发展和法制环境的差距。与上述城市相比,深圳的教育、文化、医疗、社会保障都还有着较大的差距,我们的法制环境和国民素质也跟人家有差距,而且城市建设和环境保护方面我们也还有差距。去年,深圳派出140名政府官员分成10个专项组,对新加坡的城市管理和环境保护进行深度研究。今年,我们将系列推出提高城市品质和内涵的举措。

  但我们有信心学习先进、追赶先进。深圳已经通过了“向先进城市学习”的实施方案,现正挂在网上征求民意。深圳会继续推进改革开放,为叫板先进城市提供强有力的动力,消除体制和机制的障碍;推进经济建设,为学习和叫板积累实力;还要推进生态城市建设。

  深圳推出创业板已具天时地利人和

  许宗衡表示,创业板的推出已经具备了条件,“天时、地利、人和”条件都已经具备。

  许宗衡说,创业板是深圳全市人民渴盼的,也是中国高科技企业渴盼的一件大事。从1999年盼望到今天,我们由衷地希望中国的创业板、中国的纳斯达克能在今年推出,其条件已经具备。

  第一,上市资源非常充分。中小企业要想快速发展,必须解决融资问题。创业板无疑为这些企业提供很多资源,解决他们融资难的问题。深圳拥有自主品牌的产品7万多个,就这一城市的上市资源来说是非常丰富的,还不要说全国。

  第二,我们的制度安排包括法律等已经基本就绪。

  第三,通过这几年资本市场的发展,我们经历过了一个初始阶段,经历过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又经历过一个整顿的阶段。我们的资本市场处在一个健康、有序的发展过程。上市公司的质量在提高,证券公司的规范管理水平在提高,另外我们市场的运作规范水平在提高,市场的环境是在健康有序地发展。

  第四,创业板的技术安排工作已经到位。

  许宗衡表示,中央政府一旦确定创业板市场推出,深圳市政府会全力确保创业板的上市并能够健康有序地发展。 (陈红艳 廖颖谊 张英姿 陈琦钿 余亚莲 肖萍)

编辑:安军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