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作家省长”张平谈反腐:官员道德操守很重要

2008年03月11日 16: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山西省副省长、中国作协副主席张平委员,在北京举行的全国“两会”上,谈论官员腐败和“干部文化”等问题。 中新社发 沈嘉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一日电 题:“作家省长”张平谈反腐:官员道德操守很重要

     中新社记者 沈嘉

  从“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的作家,到“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的副省长,张平如何开始自己中国政协委员的第三个任期令人瞩目。

  这位以《国家干部》等反腐题材巨著闻名的“作家省长”在此间再提“干部文化”。

  张平说,干部文化的成败兴衰,对和谐文化的建设意义深远而重大。用他的话说,“党的干部,乃社稷之根本,为万众所瞩目,为百业之根基,为和谐社会之柱石。”

  “党中央一定要加大力度在干部队伍中建立形成一种惩前毖后、赏罚分明、公正公开,廉洁清明,决不让老实人吃亏的干部机制和文化氛围。”张平说,“一定要让那些对党对国家毫无责任感,对人民对事业毫无热情毫无作为、甚至胡作非为的干部在这种干部机制和文化氛围中难有立足之地。”

  他亦提醒,如若让这类干部进入领导核心,小圈子和利益群体一旦结盟,势必导致令不行,禁不止,中央和政府权威下降,知识群体的创新动力和报国热情受损,势必加大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成本。利益群体对共同富裕的阻碍,恶俗文化对干部队伍的腐蚀,势必引发更大的社会问题和社会矛盾。

  会场外与记者接触的张平温文谦逊,沉稳低调。而作为小组讨论主持者的他目光犀利,擅于调动会场气氛。

  张的好友则评价他是,“一个有思想境界的作家,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这是他最重要的从政基础。”一个多月前,张平在今年年初甫任山西省副省长时说,“我是一步一步从社会最基层走出来的。过去努力为人民写作,今后努力为人民办事。”

  被各界寄予反腐期望的张平对官员腐败问题做出新见解。

  他说,现在中央反腐力度越来越大,体制也日益健全,即使是权利很大的部门,也要受到方方面面的制约。一般情况下,腐败滋生的几率降低。

  他进一步表示,“但腐败问题仍是人民最为关注、仍是关系到执政党生死存亡的问题,反腐工作将是艰巨的、长期的。”

  “就政府部门而言,除了要主动、自觉接受监督,我们还须进一步建立更加严密的监督机制,要求政府的运作更加透明、民主、公正、严谨,努力做到规范化、程序化,有权必有责,有责必追究,尽最大可能避免权利‘寻租’现象。”张平表示。

  “在反腐机制越来越健全的前提下,官员个人的道德、意志和价值观至关重要。”张平说,“因为官员握有权利的时候,有人会通过各种方法去腐蚀你的权利,利用你的权利‘寻租’。”他说,现在制约和监督官员的机制逐步完善,也更为严格,令满足私欲或越轨违纪的企图在现实中难度加大。(完)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