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湖北随州市长:"大部制"改革最难是人员安置

2008年03月14日 09:38 来源:新快网-新快报 发表评论

  先行探索“大部制”改革七年,湖北省随州市市长李红云感触良多:

  “被我劝退的很多公务员现在成了大老板,当初要动刀砍我的人,现在却经常来找我喝酒。这说明裁汰人员关键是公道,是让所有人发挥他自己做大的能量。”这是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随州市市长李红云昨日接受本报采访时所作的经验之谈。针对本轮国务院大部制改革,李红云认为,这次改革推动面不是很大,但这是一种负责任的态度,他相信最多两届政府,就一定能够把行政构架完成。

  随州“大部制”先行七年

  1994年开始机构改革

  早在1994年,尚未在随州当市长的李红云,来到湖北省水利科学研究所当所长。当时所里共300人,后勤人员占了一半,李红云大刀阔斧,17个后勤部门被精简到3个,只留了18个人。

  “离任时,所里从负债1000万发展为资产3亿,这都是机构综合协调后办事效率提升的结果。其实,树挪死,人挪活,被我劝退的很多公务员现在成了大老板,当初要动刀砍我的人,现在却经常来找我喝酒。这说明裁汰人员的关键是公道,是让所有人发挥他自己做大的能量。”李红云有些自豪地介绍。

  公务员一个顶四个用

  随州本是一个副厅级的“省直管市”,2000年升格为地级市,但当时湖北省领导要求:升格,但不许增加编制。

  为达到要求,职能相近的机构被合并,有的只挂牌不单设。比如,外事、侨务和旅游合并,设立“外事侨务旅游局”;文化局、文物局、体育局、新闻出版局合并,称“文体局”;社科联、作协、文明办、网络办、外宣办都挂在宣传部等。

  升格后的随州市编制总量从5569名减少到5134名,精简率达8%。自2000年至今,全市财政供养系数连续7年出现负增长。

  机构撤并后,随州各单位人事、财务一般不单设科室,“单人科室”占七成以上,“处长当科长用,科长当科员用,女人当男人使,”李红云说,如市编办,有3个科室,只有4个编制,司机刘师傅兼做保洁、打字等,“公务员一个顶四个用”。

  改革最难在人员安置

  “机构改革最难的就是人员安置。”李红云摊开双手跟记者算:一个局15个人,可能真正需要的就是四、五个人,“人越多,办事效率越低。所以,一定要减人”。

  李红云说,国家的大部制和地方的大部制一样,最难的不是职能怎么整合到位,关键是现有的人员怎么消化和安置。只要人员消化好、安置好,这个改革就成功了一半。

  实践感悟:人少效率高

  谈及本轮国务院大部制改革,李红云表示,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推动面不是很大。他认为这是一种负责任的态度,一步一步来,成熟一个并一个、改一个。“我相信,最多两届政府,一定能够把行政构架完成好”。

  “减法”同时做“加法”

  李红云说,机构改革不是简单地做减法,必要的时候还要做加法。“包括资源环境的保护,包括这次环保部的设立。以后关于百姓的民生保障、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这些部门是肯定要做加法的。”

  具体到随州,李红云说,随州城乡规划局就是“加法体现”——它是在所有部门都精简人员的时候重新组建的,在编人员十多人,“在随州算是人员相当庞大的机关了”,因为规划是一个城市的核心,做好规划城市才能更好发展,所以今后规划局还会扩编。

  关键要讲“公道”

  李红云还特别提醒:“任何一个新的政策或变动出台时,都会有人想要搞特殊、搞例外、讲人情。但是你要坚持住啊,否则一个人搞了特殊,大家都来,那改革还怎么搞下去?!”他认为,在机构改革中最重要的是尽量做到公平,用公平化解矛盾,争取得到被精简者的理解和支持。

  而谈及7年改革路,李红云谦虚地说自己没啥经验,但有一点深刻体会:“政府也好,机关也好,人少,机构少,办事效率才会高!”(记者 陈红艳 颖谊 英姿 肖萍 琦钿 亚莲)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