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衙门”逻辑实质是管制行政

2008年03月14日 14:38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发表评论

  “一个电厂审批就办了三五年,北京不知来了多少次,现在还没有批下来。这种体制不改变的话,很多事情事倍功半。”广东代表团分组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用志痛陈机构设置三大通病。

  所谓三大通病,一是职能重叠,内部打架非常明显;二是以审批代替服务,机关衙门不知道服务为何物;三是有权无责,权力很大,但一点责任都没有。这种说法并不新鲜,甚至有些抽象,但是,当有关部门人士用如下的话语来表达服务时:“现在拿个凳子给你坐,已经不错了,已经是政治局委员的待遇了”,就让公众真的明白了“衙门不知服务为何物”的可怕程度。“官重民轻”、“官显民微”的现实图景跃然于公众面前。

  “拿个凳子给你坐就不错”是赤裸裸的“衙门”逻辑,其实质是管制行政的幽灵在公共行政中的显现。所谓管制行政就是指政府以管理者和统治者的身份对公民进行管理和制约。在管制行政的作用下,公民只是管理者手中的棋子,被视为行政关系的客体和实现行政管理目标的工具。由此也必然导致“拿个凳子给你坐就不错”的事实。

  在我国,习惯于将老百姓和政府官员的关系称为“主仆关系”,但实际上“主人”——纳税人,不能或难以对“仆人”的任免、升降或工作实行有效制约、监督或惩戒,“仆人”也少有在“主人”面前诚惶诚恐的。“拿个凳子给你坐就不错”的“衙门”逻辑再次证明了这点。

  政府早已被界定为增进公共利益和全社会福祉的服务者角色。服务行政体现的是一种公民权利、社会权利进一步落实的过程,那么,政府在行使行政权力时就应该充分体现权力授予者的真实意志,使公权作为公器的目的真正落实在为公民、为社会服务上,就应消除“衙门”逻辑。

  应明确,服务行政所主张的公民本位、社会本位、权利本位思想只有通过法律才能为实际履行提供制度上的保证,才能克服传统文化下官本位、政府本位、权力本位思想对公民权利的潜在侵犯。因此,消除“拿个凳子给你坐就不错”的衙门逻辑需要法治护航。(朱四倍)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