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政协会后看八"高":"民主"出镜高 开放透明度高

2008年03月14日 17: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3月14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 中新社发 毛昭胜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四日电 题:政协会后看“八高”

  中新社记者 邓敏

  一场集结中国各界精英脑力激荡、观点碰撞的政治盛宴在春日的暖阳与微风中落下帷幕。盘点十一天的议事日程,新一届全国政协会有八“高”值得回味:

  ——“民主”出镜频率高。当十七大高擎民主大旗后,政协对于民主的重视程度亦前所未见。开幕当日,贾庆林即在报告中开宗明义谈民主。而大会期间,委员议政时频频出现的民主呼声、针锋相对的观点碰撞,也让人感叹民主监督已不再是政协三大职能的软肋。

  ——中央重视程度高。本次政协大会,中央九常委出席开、闭幕式,还分别参加了二十个界别小组讨论,与委员共商国是。在十三日下午举行的政协领导层选举中,新当选的副主席王刚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这是中共中央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工作的又一显现。

  ——开放透明度高。本次政协大会是一场政治盛宴,引发一场媒体大战。早在大会开幕前,全国政协即史无前例地在网上公开所有委员名单、界别与职务;会议期间,各界别小组讨论时,至少对境外媒体开放一次;大会组织记者集体采访场次明显增多,新闻含金量增加,各委员驻地新闻官更积极安排热门委员接受联合采访……一系列公开透明的举措,渗透着工作人员的辛劳,也折射出政协方面的良苦用心。

  ——大会发言质量高。三月八日和九日,分别有十四位与十六位政协委员在全体大会上发言。一次大会发言人数如此之多,在此前政协大会中罕见。减少大会发言场次,增加单场发言人数,既给予了委员发表意见的机会,也是浓缩精华以改进文风与会风的征兆。

  ——委员批评力度高。从政协尚未正式开幕前,直到十四号闭幕日,“炮声”几乎从未停歇,“灾后重建不能只是断了的电杆拉起来”、“发改委需要改革”等麻辣语录频频见诸报端。政协委员不再只是“会前握握手、会中拍拍手、会后挥挥手”,他们为民请命、激辩国是的言行,从一个侧面显现中国民主政治在进步。

  ——民生关注度高。民生是最大的政治,民生也是最温暖的政治。民众对两会寄予了极大的关注,政协委员也未负重望。本次政协大会共收到四千七百七十二件提案,事涉医疗卫生、教育、就业与社保、食品药品安全、住房的提案就达一千三百一十八件。

  ——政协委员地位高。本次政协大会,选出新领导层,副主席方阵中涌现过半新面孔,包括杜青林、钱运录、孙家正、李金华、万钢等现任部长级官员;在常委名单中,也有多位高官位列其中,包括国台办主任陈云林、计生委主任张维庆、国家民委主任李德洙、港澳办常务副主任陈佐洱、国家宗教局局长叶小文、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等。

  ——新阶层委员议政热情高。今年的政协大会格外热闹,除了“大炮委员”的“隆隆炮声”,六大新阶层委员直言不讳地为本阶层利益代言也是一大亮点。当新阶层委员被首次纳入政协议政系统时,高涨的议政热情、积极的议政态度首需肯定。“君子和而不同”,直言不讳地表达阶层利益,心平气和地公开辩论,理直气壮地问责诘难,方是民主政治生活的常态。

  “寄语洛城风日道,明年春色倍还人。”煦日春风中,高起点的本届政协将踏上崭新的征程。人们有理由相信,具有中国特色的“协商民主”会焕发出更加耀眼的生命力。(完)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