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人大法律委副主任委员谈立法:做好人间"二月天"

2008年03月14日 18: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全国人大法律委副主任委员洪虎,在全国“两会”上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畅谈人大五年来的工作。 中新社发 张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四日电 题:做好人间“二月天”——访全国人大法律委副主任委员洪虎

  中新社记者 张量

  “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完善中国特色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上,五年来人大取得的成绩是实实在在的。”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洪虎近日在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说,五年来人大各项工作上突出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思想,特别是立法工作上,对民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立法占了很大比重。

  他举例说,比如集中规范了劳动关系,制定了《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等。过去在改革过程中,比较重视财产关系的调整和企业组织形式的规范,比较重视企业制度的建立,但是对劳动关系重视不够。一九九五年,中国颁布了《劳动法》,但直到去年,才制定了与《劳动法》相配套的以上三部法律,体现了对劳动关系的关注。还有对生态环境、自然资源保护的立法,是涉及到人类的代际可持续发展问题,在这一届人大最后一次常委会议通过了《水污染防治法》的修订。这些都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思想。

  在实际立法工作中,人大不断开拓创新,这五年间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和效果。洪虎说:“首先,人大立法抓住重点,重在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起到支撑作用的法。如《宪法(修正案)》、《反分裂国家法》、《物权法》、《监督法》、《企业破产法》等。第二,人大立法攻坚破难,立了一些难立的法,如《物权法》、《监督法》、《企业破产法》等。第三,人大在民主立法、科学立法上作了很多探索。采取了立法前公开征求意见、立法过程中全文向社会公布法律草案听取意见等办法。像《物权法》提交人大的审议,事先把草案发给人大代表,组织人大代表熟悉、了解,充分讨论。又如首次召开所得税法立法听证会,这些都是对立法工作的创新和探索。”

  已经连续三届参加全国人大会议的洪虎,于二00五年初进入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担任副主任委员,至今已整整三个年头。曾经在国家体制改革委员会工作多年,负责企业改革的洪虎亲自参与了《公司法》和《合伙企业法》的全面修订,并负责《禁毒法》的制定。禁毒法对于洪虎来讲是全新的领域,在立法过程中他参与大量调研,跑了很多地方,特别是在学习研究方面投入了大量精力。《禁毒法》确立了戒毒要以对吸毒成瘾人员进行戒毒治疗为主要思路的综合性的救治措施,突出了立法的科学性和人性化。

  洪虎在立法工作中深刻地认识到,中国立法要立有中国特色的法,解决中国特色的问题。他说:“学习借鉴外国经验是必要的,但绝不能够照抄照搬。必须要立足我国国情和发展阶段来立法。 ”

  同时,他还指出,立法是一种利益关系的协调。一定要贯彻以人为本的思想,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处理好不同阶层、不同利益群体和不同当事人之间的关系,即寻找一个度,最大限度地满足当事人的利益要求。

  洪虎形象地将立法工作之难比作“二月天”。他说:“俗话讲‘做天难做二月天,蚕要温暖麦要寒,种田的哥哥盼下雨,养蚕的娘娘怕阴天’。立法就像是做一个‘二月天’,‘二月天’要有利于农时,这就是全局利益,同时还要照顾到不同农活当事人的需要,究竟几天晴几天阴,这就要把握一个合适的度。立法就要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调节、处理、平衡好不同利益当事人间的关系。”

  洪虎最后对记者说:“吴邦国委员长在报告中提到的新一届人大工作很多任务在立法上,总结五年工作不足也有很多是在立法方面,因此,新一届人大在立法工作上任务仍将十分艰巨。 ”(完)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