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审计长李金华的多面人生:直言 自律 铁面

2008年03月15日 07:23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三月十三日下午投票选举产生25名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金华当选为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资料图为三月五日下午,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左)在全国政协中共界别发言。 中新社发 潘索菲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3月13日,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当选全国政协副主席。

  之前人们对这位“铁面审计长”届满离任后去向的种种猜测、关注和关心,终于有了注脚。

  此前十年间的每次审计风暴都会把李金华和国家审计署推向国人的眼前和心底,也推到了赞誉与压力的风口浪尖。

  对于卸任审计长后的未来,这位将年满65岁的老人说,他仍然会关注体制改革、教育、民生等问题,还有与他相伴了23年的审计工作。

  直言李金华

  友谊宾馆,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中共界委员住地。

  两会期间,几乎所有前往友谊宾馆的记者,都把李金华列为头号采访目标。他们知道,任何一次对话,都可能成为对这位即将卸任的审计长最后的采访。

  敢于直言的李金华并未让守候的记者们失望。在小组的讨论上,他言辞犀利,先后批评了中央部门下属单位、发改委以及各地驻京办。最让人意外的,是他“自曝家丑”,表示财政部已经完成了对审计署的审计,而且也审出了问题。

  审计署被审计,是李金华之前反复强调,最希望在离任前看到的一幕。因此,说到这个问题时,李金华语气严肃,但表情却很放松。

  私下里的“铁面审计长”低调而随和,头发梳得很整齐,总带着微笑,说到高兴时爽朗地大笑,此时他额上深深的皱纹就会显现出来。

  最初几天面对众多记者的追访,尤其是今后去向的问题,李金华总是笑而不答。最终让李金华开口的,仍是审计问题。他说审计部门下一步工作重点和工作方法会有所改变,主要会更加偏向民生。由于记者问题多,往往一位记者还没问完就被其他人打断,李金华不改严谨作风,“你们这样让我回答一两句问题,会很不准确。”

  担任两届共10年的审计长,李金华最遗憾的,还是很多制度问题没能解决。由于只能监督,对于体制的改革与推进,审计工作不能起到绝对的作用,“我希望未来8到10年,一切都会好起来。”

  对于百姓最为关心的问题,审计风暴是否会随着审计长的更迭而逐渐减弱,李金华并不担心,如今审计已形成了一种制度,一种监督政府行为的制度。“我离开之后,审计风暴肯定还会继续下去。温总理很明确地对我说,审计风暴不能停,也不能倒退,因为回去了老百姓也不会答应。”

  勤奋李金华

  1943年,李金华出生于江苏如东。在他一岁多的时候,母亲就去世了,父亲是一名糕点师傅,每天起早贪黑地打工,顾不上李金华和姐姐。两个孩子被姨妈、姑妈带大。

  李金华的家乡读书风气甚浓。李金华从小就以书读得好出名,街坊四邻都记得,其他人家的小孩在外头淘气时,李金华会在家看书。学生时代的李金华成绩一直优异。1962年,19岁的他考取了中央财政金融学院(中央财经大学前身)金融系。

  李金华很快成为了班上的干部。他的大学同学谭绳喜(原中国审计报社社长)回忆,李金华对人对己都非常认真,显得比其他同学成熟,而且思想独立,喜欢辩论,常和同学争论问题。大学时代对李金华影响最大的两门课是哲学和汉语。李金华认为,哲学教他如何认识和分析问题,汉语使他学会用文字表达思想。

  曾任财政部长的金人庆和原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都是李金华大学时期的同学。与二人的同窗之谊,李金华从不避讳,但财政部与中国人民银行也曾在审计报告中被点名,且位置靠前。

  李金华的母校中央财经大学请他回去讲课,但他讲课一回来就组织人马审计母校,因为他了解到学校也存在一些问题。按照李金华的解释,“得罪了所有人,就谁也不得罪了”。

  [1]  [2]  [3]  [下一页]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