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新一届领导层产生目击:掌声显民意 拥抱见深情

2008年03月15日 15: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3月15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前任国家副主席曾庆红与其相拥表示祝贺。 中新社发 张宇 摄


    三月十五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表决关于批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草案,选举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副委员长、秘书长和常委,选举国家主席、副主席及中央军委主席等。图为来自西藏的全国人大代表达娃扎西进行投票选举。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五日电 题:掌声显民意 拥抱见深情

  中新社记者 齐彬

  今天上午,人民大会堂华灯璀璨,掌声频传。二千九百六十七名代表,代表十三亿中国人民,选举产生中国新一届国家领导层。

  十一点半,胡锦涛以接近全票当选连任国家主席。结果一经宣布,全场掌声四起,气氛极度热烈,胡锦涛在掌声中起身,向会场代表鞠躬,身旁的吴邦国、温家宝亦起身与其握手,掌声经久不息。

  掌声稍歇,大会主持人王兆国高声宣布,习近平当选国家副主席,掌声再起。习近平起身鞠躬,随后与身旁的曾庆红握手,两人更热烈拥抱。在如雷的掌声中,曾庆红步出座位,与胡锦涛、吴邦国握手拥抱,全场气氛感人,不少代表眼泛泪光,激动鼓掌。

  今天大会的主要议程是投票选举国家领导人,吸引了海内外众多关注的目光。万人大礼堂内,代表区座无虚席,记者席镜头林立。大会首先表决通过了由三十五人组成的监票人名单,他们将对今后三天选举的发票、投票、计票工作进行监督。

  随后,工作人员手捧用红缎包裹的选票走进场内,将四种不同颜色的选票分发给每一位代表。经过约一个半小时的选举和计票,上午十一时许,吴邦国以超过百分之九十九的赞成票,高票连任,当选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在热烈的掌声中,吴邦国起身鞠躬,拱手致意。这位思想开放、快人快语的领导人,五年来推动中国最高权力机关高效运转,不仅通过多项重要法律,还建立了立法论证会、听证会等制度。

  王兆国、路甬祥、乌云其木格、韩启德、华建敏、陈至立、周铁农、李建国、司马义·铁力瓦尔地、蒋树声、陈昌智、严隽琪、桑国卫等十三人当选为副委员长。观察家指出,本届常委会副委员长,在人数上比上届减少两人;除周铁农外,其余十二人都在一九四0年以后出生;在知识层次上也较上届明显提高。

  大会选举产生一百六十一名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值得一提的是,委员选举的差额比例为百分之七,高于上一届的百分之五,再次显示中国民主政治在逐步推进。一批从政资历完整、经验丰富的人士进入常委会。

  大会最后选举胡锦涛继续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解放军代表曹国庆说,胡锦涛再次高票当选,这是人民的意愿,全党的心声,也是广大军队官兵的共同心愿。在胡主席的带领下,相信国家的宏伟目标一定能够实现,军队现代化目标也一定能够实现。

  上海团全国人大代表王恩多表示,从超过百分之九十九的赞成票可以看出,新的领导层顺民心,得民意。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曾在上海工作,他深入群众,很有魄力。

  香港团代表黄国健说,这次选举有当选连任亦有新的人士。从票数上看,人民高度接受,非常拥护,对新的国家领导层抱有高度期待。(完)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