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检察机关从30多个国家缉捕70多名犯罪嫌疑人

2008年03月15日 16: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3月15日电 今天下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人就“司法公正”问题接受中外记者的集体采访。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姜伟介绍说,职务犯罪具有很强的隐蔽性的,到底有多少人在逃,可能统计的口径比较困难,根据高检院公布的报告所显示的数据,我们抓获的在逃人员有4547人。

  姜伟介绍说,职务犯罪嫌疑人潜逃一般是两个方向,一个是境内,一个是境外。检察机关在缉捕犯罪嫌疑人的实践中主要有这么几项措施:一、与有关机关建立协作机制。在这方面,检察机关发现职务犯罪嫌疑人潜逃以后,首先要搜集有关材料,预测可能潜逃的方向,与国内有关机关加强协作,主要是公安、海关、安全等部门,尽量在境内缉捕到犯罪嫌疑人。所以五年来,我们缉捕的4547人,主要是在境内缉捕到的。由于职务犯罪嫌疑人潜逃以后,公众反映比较强烈,所以检察机关会同公安机关开展了几次追逃的专项行动,实践效果比较好。

  二、应该讲,贪官外逃后,有些人心理比较脆弱,茫茫无期的逃亡生涯中惶惶不可终日。据很多抓住的贪官讲,他们的日子很难过,所以在逃的犯罪嫌疑人最好的方法是投案自首。投案自首首先可以节约司法机关的追逃成本,同时对本人也有好处。在实践中凡是投案自首的,我们都按照法律的规定予以从宽处理。

  三就是对潜逃境外的,我们采取了国际互助的机制。我们国家已经与80多个国家签署了司法互助协定、引渡条约和检察机关双方合作机制。几年来,我们已经从30多个国家缉捕到案70多名逃往境外的犯罪嫌疑人,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目前我们国家已经加入了《反腐败国际公约》。应该讲,腐败问题是各国共同的惩治对象,各国都予以了充分的合作。大家都知道,美国已经向我国正式遣送了几位职务犯罪嫌疑人。

  四、我们对追逃工作加强规范、严格管理。我们要求,凡是潜逃的犯罪嫌疑人,必须每人建立档案,搜集固定证据。涉及潜逃境外的人员,尽快通过外交途径、司法途径,通过国际刑警组织,与犯罪嫌疑人潜逃的国家进行联系,努力把犯罪分子缉捕到案。(据中国政府网文字直播)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