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三省书记省长透露节能减排“作战计划”

2008年03月16日 06:48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生产几十年的水泥厂被炸掉———海南:三年投资35亿元治理污染

  “我们刚刚开完动员会,省政府和重点市县签了责任状,下最大的决心用三年左右时间,把海南主要地区的污水和垃圾处理70%左右。从去年开始,财政预算专门列了一个资金专项,就是生态补偿基金。2007年拿出2000万元,2008年拿出4000万元,专门用于对东部核心保护区和水源地进行生态补偿。”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省长罗保铭介绍道。

  “我们还跟重点企业和市县签了责任状,要采取节能减排问责制,作为对干部政绩考核的一个指标。”他说,“总而言之,在任何情况下,我们始终把保护海南的阳光沙滩、青山绿水作为发展的首要任务。”

  罗保铭代表介绍说,现在海南的大气、水体清洁度始终保持全国一流,森林覆盖率达到57.1%,过去五年里,大约每年增长0.87个百分点;建设沼气池约20万个,每个沼气池按6立方米计算,每年节约林木120万立方米以上;从2000年开始推动文明生态村的建设,现已建设7600多个,占全省自然村总数的33%左右;近两年,先后淘汰了小水泥、小炼钢、小榨糖等,超过100家,包括去年把生产了几十年、年产量达50万吨的三亚“天涯水泥厂”炸掉。

  在保护生态环境与发展经济关系的处理上,罗保铭代表强调,要坚持“三不”原则:不破坏生态,不污染环境,不接受高耗能、高排放的产能转移,发展信息工业。从今年开始全省动员,用三年左右的时间,把海南18个市县重要地区的污水集中处理和垃圾的无害化处理做好,总的投资达35亿元左右,将建设28个污水处理厂、21个垃圾处理厂。

  “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一时的发展,这是一个基本原则。”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坚定地说。

  洞庭湖234家造纸企业被关停———湖南:重点在六个方面下功夫

  接受记者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委常委、副省长徐宪平表示,湖南同全国一样,也面临着资源和环境的两大约束,甚至有些方面的矛盾显得更为突出,主要是资源缺、能耗高、效率低和污染重。

  近年来,湖南省把节能减排工作摆到十分重要的位置,出台了一系列促进节能减排的决定、意见和政策措施。积极推进循环经济试点,加大了洞庭湖和湘江流域水污染整治力度,关停整治了洞庭湖234家造纸企业,全省节能减排工作取得了可喜进展:去年,节能减排目标首次实现了“三下降”:万元GDP能耗下降4.43%,二氧化硫排放总量下降3.15%,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下降2.1%。

  徐宪平代表强调,当前形势依然严峻,主要是结构调整任务重、资金投入压力大、激励机制不完善、基础工作较薄弱以及监督管理不到位等。如不及时扭转,将对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的总体目标产生非常不利的影响。

  徐宪平代表说,进一步推进节能减排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重点在六个方面下功夫:一是控制高耗能、高污染行业过快增长,加快淘汰落后生产能力,积极推进能源结构调整;二是突出抓好十大重点节能工程,抓好重点企业、重点行业、重点领域节能减排,抓好水污染治理工程建设,实施全省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3年行动计划;三是创新模式,加快发展循环经济;四是依靠科技,促进节能减排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五是强化责任,加强节能减排监督管理;六是完善政策,形成节能减排激励约束机制。积极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完善有利于节能减排的财税政策,加强和改善节能环保领域金融服务。

  “不抓落实,再完善的方案也是一纸空文,再明确的目标也难以实现。”徐宪平代表说,“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工作,狠抓落实。”

  仅沈阳就扒掉几千个烟囱———辽宁:加大力度改善能源结构

  “资源和环境保护是辽宁经济社会发展和老工业基地振兴必须十分关注、重视的一个大问题。经过这些年的努力,我们在节能减排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回答记者的提问时,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委书记张文岳这样说,“但是,辽宁的环境保护工作是十分艰巨的。首当其冲的是辽河的污染治理,已成为全国‘三河三湖’环境保护的重点之一。”

  张文岳代表表示,辽宁是老工业基地,污染物的排放确实给环境带来了一定程度的污染。对这些污染,特别是重金属的污染,这些年采取了有力的措施。现在情况趋于缓解,今后还要继续加大工作力度。

  辽宁是一个产煤、耗煤大省,除了主力发电是火电用煤之外,每年冬季取暖还要燃烧大量的能源。这些年,辽宁进一步改善了能源结构。现在全省的总装机容量是2132万千瓦,今后将尽量减少火电的比重。

  同时,辽宁还要大力发展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改善能源结构,减少排放。特别是冬季取暖,要大力发展热电联营,仅沈阳这几年,就扒掉了几千个烟囱。所以,最近几年沈阳的天蓝了,320多天的优良天数总量超过了北京。

  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长陈政高提供的数字表明,辽宁节能减排出现了巨大进展,万元GDP耗能下降4.5%,二氧化硫、气雾剂排放首次出现双下降,都下降了2%,出现了“拐点”。

  “治理环境是辽宁今后要做好的一项在战略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事情,我们将继续努力。”张文岳代表说。(刘津农)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