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组建国家公务员局将促进依法治官

2008年03月16日 13:49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3月15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根据该方案,组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将人事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职责整合划入该部,同时组建国家公务员局,由该部管理。很多全国人大代表认为,组建国家公务员局将使公务员管理更加规范,能促进依法治官、保证依法行政,有利于打造责任政府、服务政府、廉洁政府。

  全国人大代表叶青认为,组建国家公务员局很有必要,它减少了机构重叠,提升了管理的层次,使《公务员法》的实施有了明确的机构保障。《公务员法》的颁布实施,标志着公务员管理进入法制化阶段,标志着中国特色公务员制度的形成;现在专门设立国家公务员局,标志着公务员管理由“法制化”向“法治化”迈进,这必将推进依法治官。

  叶青代表说,公务员法律地位的特殊性决定了公务员管理的特殊性,这种管理更多地体现国家意志。公务员的分类、更新、激励保障、监督机制明显区别于其他类型的人力资源管理方式,公务员的录用、职务任免、培训、交流、辞职辞退、退休、职位聘任、考核、奖励、职务升降、工资福利保险、惩戒、回避、申诉控告、法律责任等众多环节,都要依照《公务员法》及其配套法规进行管理。组建国家公务员局,并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管理,有利于将公务员管理纳入整个人力资源管理体制之内,又保证其具有相对的独立性和特殊性。同时,我国公务员制度发展历史短暂,实现公务员管理由“法制化”向“法治化”转变还任重道远,所以国家需要一个专门机构负责《公务员法》的实施。

  在看到组建国家公务员局的积极意义的同时,叶青代表还对进一步加强公务员管理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他认为,目前公务员的考核任用工作需要科学化管理,要切实重视公务员考核的实效,真正实现能者上、庸者下。公务员队伍目前还存在薪酬不平衡问题,目前我国东西部、内陆沿海地区公务员薪酬差距很大,这种不公平将影响公务员队伍的稳定。公务员同龄退休的问题也要引起足够的重视,目前各省公务员退休年龄不一,这也不公平,国家应该统一起来。他说,两年前他就提交过这个建议,但一直没有结果,希望新组建的国家公务员局重视并加紧研究这个问题。

  叶青代表还认为,国家公务员社会保障问题也应引起足够重视。公务员社会保障制度是整个社会保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收入分配的重要内容,理顺收入分配关系,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公务员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是当前的一个热点和难点问题,改革之路,任重而道远。要坚持从我国实际出发,把解决好收入分配问题放在重要的位置,明确改革思路,找准解决问题的切入点。(记者 姜洪)

编辑:陶光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