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十大网民关注两会事物:出位提议案难过网民关

2008年03月17日 0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北京3月17日电(何谷)即将结束的全国两会,在宏观层面上有什么事物备受网民关注?阅读引擎网民雷达( )“网民 两会”主题消息发现:十大两会事物备受中国网民关注。

  1、草根意见成就全民两会,出位提议案难过网民关。若有代表委员的言论稍有“差池”,通过网络的迅速传播,势必迎来无数“拍砖”(猛烈批评),可谓“英雄难过网民关”。此前政协委员穆麒茹称“钉子户导致房价上涨”;人大代表、北京铁路局常务副局长罗金保称“春运铁路一票难求因为票价太低”,成为网民们“拍砖”的热门对象。

  2、85%网友反对明星当政协委员。在诸多反对理由中,有一条值得特别注意:“各行业明星是行业技术精英,非政治精英,也少有时间思考政治,不可能为国献策,要社会精英参政才是正路。”

  3、2亿网民争当“不在场的代表委员”。事实上,我国网民经常围绕某些社会热点事件展开长时间的讨论,有时长达数周甚至数月。关注两会这样的国家大事时,社会舆论又将网络意见形容为“不在场的民意表达”,而将提出问题和建议的网民称为“不在场的代表委员”。

  4、两会新鲜事:网上“晒”提案。委员、代表上网已经成为今年两会的新风气:网上“晒”提案;BBS、聊天室里和网友互动;建立自己的博客。

  5、新加坡联合早报:网民监督“两会”也是中国特色。新加坡《联合早报》3月5日发表文章说,目前民主监督在中国的运行方式很有创意,网民监督委员,委员监督政府,政府监督网民,这种互动形式的“循环”正趋于良性发展,并逐渐形成了中国式的民主议政特色,尽管其中不乏有人被动接受,终究是不可忽视的社会进步现象。

  6、中国网民直率问政,会场内外良性互动。互联网不仅改变着媒体生态,也在悄然改变中国的政治生态。两会启幕不到一周时间,有的网上,网民向总理提问、建言已达数万条。

  7、网民积极参与两会互动,QQ成沟通主要渠道。在两会期间,全国各地“两会QQ群”新建立了2000多个,覆盖了我国大部分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吸引了大批代表、专家与网友以这种新型的即时互动形式进行沟通。

  8、网络让官心、民心更贴近。今次两会,网络民意不同以往。因为有网,中国人爱“说”了;因为有网,中国人不再仅从一份《参考消息》中“放眼世界”;因为有网,中国人爱上了这场政治盛会;因为有网,中国的官心、民心近了。

  9、湖北人大副主任周洪宇:时代的制高点是互联网。

  10、调查显示户籍制度是网友最关心的全国两会议题。其他依次是:房价问题、股市问题、物价问题、收入问题、看病问题等等。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