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人大代表指公路成一些地方政府的“提款机”(图)

2008年03月17日 16:16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收费站过密,容易造成公路交通拥堵 (蔡惠中/摄)

  本报一直关注的公路收费站问题,近日再度成为全国“两会”的焦点话题。

  全国人大代表吴自祥提出的“终止首都国际机场高速公路收费”建议引发热议,多位人大代表炮轰:目前不规范、不合理的公路收费站,已经给老百姓带来诸多的负担与不便,各级政府应严查清理,该撤的公路收费站一定要撤。

  违规收费现象很普遍

  “首都机场高速的现象在全国普遍存在,贷款还完却还收钱。”吴自祥专门作了调研,首都机场高速总投资11.65亿元,其中银行贷款7.65亿元。在收费3年多后,北京市于1997年1月竟又重新批准收费30年,至2005年年底已收费32亿元,估算剩余收费期内还将收费90亿元。

  吴自祥进一步解释,目前争论最大的是首都机场高速的性质问题。有关方面认为,首都机场高速是一条经营性高速公路,并非还清了贷款就必须放弃收费。

  但据吴自祥调查,首都机场高速是北京市与交通部合资修建的,前者使用市财政资金,后者以投入车辆购置附加费的方式出资,这两项均为国家财政出资。吴自祥说,虽然北京市后来将机场高速路权划拨给首都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但首发公司的人权和财权,一直以来都在国资委。这种国有资产在政府不同机构间的转让,不能改变首都机场高速初始的政府贷款修建性质。

  除了首都机场高速,全国各地收费公路都或多或少存在违规收费现象。

  公路成一些地方“提款机”

  吴自祥直言,一些地方政府,就是以谋取地方利益为出发点来设置收费站的。本来明文规定40公里设一个,但为了获取更大的经济效益,高等级公路每20公里,甚至更短的路程就设一个。

  “出于地方利益,到期撤消的收费站少之又少,故意延长收费期限也就见怪不怪了。”吴自祥感叹,本来政府出资为百姓提供了公路这一公共产品,但有些政府部门却将其变成赚钱工具,甚至成了地方财政不可或缺的“提款机”。

  有些看似合法的收费站也让一些市民无可奈何。广州市人大代表就曾数次炮轰广园东收费站:为何作为设在市区内的道路,仍然要收费?

  对于广园东收费站的合理性,全国人大代表曾庆洪也质疑:“像这样一些道路收费合不合理值得商榷。其实像凤凰城,目前受两个收费站前后夹击,不仅生活不便,而且生活成本也增高了。”

  收费站该撤消的就撤消

  吴自祥认为,纳税人纳税,就是用于政府投资修路等公用事业的,可现实是纳税人交了税,却还要花钱来买路。把公路完全推给市场和企业,甚至把公路作为盈利的手段,政府推却了为百姓提供公共产品的责任。

  曾庆洪认为,收费站问题,重要的是要弄清收费时限,到期的收费站,该撤消的就要撤消,那些提早还完贷的,应让收费单位和相关部门一起协调解决,“本来定好10年还完贷,但现在5年还完了,双方应一起坐下来协商。如果要继续收,应保证这笔收入再用于道路等民生建设。要知道,10年前你征的地多便宜啊,征的也是老百姓的地,现在赚回了,应该反哺民生。” (周乐瑞、许琛、韩平)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