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湖北代表团的“冷与热”

2008年03月17日 18: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七日电 题:湖北代表团的“冷与热”

  中新社记者 全安华

  自从“武汉市长找武汉”在二00三年两会上提出后,中部崛起就一直是两会关注的焦点之一。今年两会中部崛起话题似乎冷淡了很多,争论的热闹程度降低了。中部又被人忘记了?

  中部是指安徽、湖北、河南、江西、湖南、山西六省,面积一百零二万平方公里,总人口三亿六千三百多万,国内生产总值约占全国四分之一,是中国著名“粮仓”、“鱼米之乡”,以及重要的能源、原材料生产和输出基地。基于中部在中国具有重要地位,二00四年三月,中国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明确提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引起中部省份极大关注。从中国现代化建设全局出发,“中部崛起”此后又作为区域发展战略多次涉及。

  在中部六省中,湖北综合势力排位比较靠前,钢铁、汽车、高新技术、科技、教育等在全国的优势也十分明显。二00五年八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到湖北进行调查研究。随后胡锦涛表示,湖北一定要抓好落实中央和全省的发展思路、政策措施,推动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跨上新台阶,真正使湖北成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

  湖北代表团一位工作人员说,“今年两会前中央正式批准了中部的‘武汉、长沙、株洲、湘潭’成为中国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两型社会的试验区,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代表们都埋头完善试验区的规划和实施方案,并尽力和相关部委进行沟通合作,为‘两型社会’建设多多争取一些配套支持。”

  确实,冷却的是表象,是争论,热闹的是场外,务实的外交。

  三月四日,湖北省政府和广东核电集团在京签署合作开发协议,计划在湖北咸宁建设中国内陆第一座核电站。三月五日,交通部又与湖北省方面签署合作协议。交通部表态将协助湖北在省级层面上推进“大交通”管理体制,并支持武汉城市圈内通过财政回购等方式减少普通公路上的收费站点。三月七日,科技部部长万钢与湖北省政府主要领导人展开会商,共同研究推进省部合作的科技专项事宜。

  不仅国内,而且连接国外。三月十二日至十四日,连续三天省长李鸿忠在北京分别会见美国驻华大使雷德、澳大利亚驻华大使芮捷锐、日本驻华大使宫本雄二、法国驻华大使苏和。会谈中,李鸿忠说,中部崛起战略的深入推进,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步伐的加快,为双方交流合作提供了更加宽广的舞台,希望进一步扩大在经贸、科教、文化、金融和制造业等诸多领域的合作。目前,法国、美国已先后在武汉设立总领事馆。

  “三年不飞,飞将冲天;三年不鸣,鸣将惊人”。素有“九头鸟”之称的湖北人,向来励精图治、强干精明。在这片张扬而绚烂的楚文化发祥地上,如今承担起成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的湖北,比谁都更懂得韬光养晦,厚积薄发的道理。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常务副省长李宪生表示,随着中国政府对试验区总体实施方案的批复,湖北等中部省份将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将是继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之后,中国的第四个经济增长极所在。真正实现“湖北通,则中部通,中部通,则中国通”。(完)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