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湖北副省长:打造服务型政府 在中部竞争中崛起

2008年03月17日 23:50 来源:中央电视台-小崔会客 发表评论



湖北省副省长田承忠

  崔永元:各位朋友好,欢迎收看两会特别节目《小崔会客》。我们今天请到的客人是湖北省副省长田承忠,热烈的掌声欢迎他。

  田承忠:见到你很高兴。

  崔永元:您好。其实来了以后咱们就可以落座,坐下谈,但是我觉得咱们站着谈可能能体现对观众的尊重,咱们先随便谈个话题好不好?

  田承忠:好。

  崔永元:就是您在儿童时代,做没做过儿童游戏?

  田承忠:经常做。

  崔永元:那时候是玩什么?

  田承忠:我比较喜欢运动。

  崔永元:您那时候是什么游戏?

  田承忠:单腿跳马。

  崔永元:两个人比赛。

  田承忠:俩人比赛,因为我小时候个子比别人大。

  崔永元:您觉得这个儿童游戏有什么好处?

  田承忠:竞争。

  崔永元:就是在这个游戏当中学会了竞争。

  田承忠:对。

  崔永元:还有呢?

  田承忠:锻炼。

  崔永元:北师大有一个专门研究儿童游戏的专家,上次跟我讲了一次,我一听,儿童游戏里这么多呢,他说除了您刚才说的竞争,他说还有合作呢,你不合作人家不跟你玩。

  田承忠:孩子们几个人一伙嘛。

  崔永元:他说还可以制定规则呢,就是大家制定的规则,谁同意这个规则就带谁玩,不同意这个规则就把你开除,这多像WTO。所以我们不能小看孩子游戏,省长今天一来,第一件事,我们做游戏,请您到这边来。您看这是一个转的牌子,这儿有一个箭头,它指的数字,您说开始,您说停我来控制它,然后有相应的题会请您来答。

  田承忠:这还是挺考人的。

  崔永元:挺好玩的游戏。

  田承忠:你们一会儿帮帮我。

  崔永元:您说开始和结束。

  田承忠:开始。结束。

  崔永元:答第九和第十两道题。在这边,第九题,第一次道歉是什么时候?

  田承忠:我就好像没道过什么歉,我这人很少犯错误。

  崔永元:从小到大都没有道过歉。

  田承忠:几乎没有,而且我到哪儿也挺懂礼貌,上马路还讲交通规则,很少给别人找麻烦,小时候是好孩子。

  崔永元:那您的座右铭是什么我就知道了,是不道歉也能进步。

  田承忠:我是老老实实做人,兢兢业业做事,做个老实人。

  崔永元:这么多观众等着咱们,我觉得咱们应该坐下来谈了,要不谈主题,真得向人家道歉了,您请坐。您是今年的一月份开始做这个副省长。

  田承忠:对。

  崔永元:因为您前期漂泊的经历特别多好像,是从哪儿开始?老家在什么地方?

  田承忠:老家在山东,出生在北京,跑了快半个中国了,南方、北方都去了。

  崔永元:去了哈尔滨,去了重庆。

  田承忠:去了山西,去了河南,又来了湖北。

  崔永元:哪儿地方的人好一点?

  田承忠:我觉得湖北人就很好。

  崔永元:用的是传统的方式,走到哪儿说哪儿好。

  田承忠:这应该是个心里话。

  崔永元:其实东北人也不错。

  田承忠:都挺好

  崔永元:河南人也很实在。

  田承忠:是,那也是我第二故乡。

  崔永元:你是在平顶山做过吧?

  田承忠:对,市委书记。

  崔永元:您还能说平顶山不好,我知道了一个特别具体的事情,就是今年冰雪灾害的时候,湖北就缺煤了,省长就开着车回平顶山弄煤去了。

  田承忠:我觉得你太了解情况了。是,到了河南,到了平顶山,又见到了家乡的人,包括我们河南省的省长李成玉同志就讲了,湖北是我们河南的近邻,承忠同志是我们的干部,我们要全力以赴支持湖北,支持承忠,我非常受感动。

  崔永元:您离开那儿多少年了,离开平顶山多少年了?

  田承忠:有五年时间了。

  崔永元:去要煤的时候想没想过人家不给,或者不愿意给,或者少给?或者人家也有困难?

  田承忠:我是很有底气的,是抱着马到成功的这样的概念去的,结果这个结果比我想象得还要好。

  崔永元:为什么呢这个事情?

  田承忠:一个是我觉得是两个省的情结吧,都同处在中部,我们湖北省是个缺煤的省份,整个煤炭的供应全部要外调,大概自己本省只有六百万吨左右,但是一年要用三千五百万吨的煤,这三千五百万吨的煤基本上靠外调,而外调的省份又主要依靠河南,河南给我们调一千八百万吨,所以我回去就讲,平顶山的煤炭集团就是湖北的煤炭集团,平顶山的煤田就是湖北的煤田。

  崔永元:人家爱听吗这话?

  田承忠:爱听,因为有产品,还得有市场。

  崔永元:这就说到了咱们要谈的很重要的话题,就是中部崛起,其实中部崛起我最早听到这个话题的时候,我反应的最明显的是另外四个字,叫中部竞争。谁都想崛起,而谁都想快速崛起,您觉得在这个过程中,怎么解决这个竞争的关系呢?怎么都能处到像湖北和平顶山这么好的关系?

  田承忠:我觉得中部六省在崛起当中,竞争是必然的,当然在竞争当中是有合作的,中部六省都有自己的比较优势,但是它都需要取长补短,相互之间互补性也是比较强,各地发展情况不一样,中部六省之间这种结合还是很紧密的,而且我们中部六省的结合还有一个很好的平台,就是我们每年要搞的中部论坛和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这是中部六省齐聚到中部六省的一个省会城市,共商中部崛起大计的一个平台。

  崔永元:您看在博览会主要是企业在做文章,大家在见面,在谈,这时候政府能干点什么呢?

  田承忠:政府就要穿针引线,牵线搭桥,提供平台,另外政府要提供我这个地方招商引资的一些条件,介绍我这个地区的情况。这是政府要做的工作。

  崔永元:我们听到中部崛起的时候,还有个问号呢,在这之前知道了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还有西部大开发这样的词我们都听到了,大家都能理解,确实那个地方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这些年发展慢一点,但是中部没有问题,忽然说起中部崛起,我们才大吃一惊,原来中部也落后吗,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田承忠:改革开放三十年,中部跟沿海发达地区比确实落后了,在整个的发展进程当中,有一段时间,作为中部地区的干部群众,也有一种失落感,为什么呢?东部沿海发展非常快,在改革开放初期,给了强有力的推动政策,办特区。紧接着到中期阶段,东北为了老工业基地的振兴,中央又给了一系列的战略性的政策,围绕我们西部边疆的民族大团结,西部边疆的稳定和发展,接着又制定了西部大开发的政策,中部在政策方面、制度倾斜方面,它就成了个洼地,所以有时候就有失落感。现在中央应该说对中西部转移支付力度相当大,各方面的专项资金以及一般性的转移支付,数额越来越大,因为中部是国家的粮仓,为国家粮食安全必须做出贡献。

  崔永元:您提到了粮仓,湖北就是粮仓,您能不能说出这样的数字,一旦湖北的农业不行了,会给整个国家的粮食安全造成什么样的困境?

  田承忠:因为我是个北方人,我老认为全国老百姓绝大多数是吃面粉的,我到湖北工作以后,突然发现这个概念有点问题,中国好像有60%以上的人口是吃大米的,而湖广两个地区,过去有句话,叫湖广熟、天下足,现在两湖这个大格局基本没有发生改变,而两湖,湖南、湖北主要是给国家的水稻做出突出的贡献,你想想看,如果少了半壁江山,将来吃大米困难了,到哪里去进口呢?

  崔永元:就只能吃西餐了。

  田承忠:饮食习惯一夜之间改变不了,这个问题是很大的。

  崔永元:但是在这种情况下您再说从传统农业往现代农业发展,这两个有什么质的区别,比如现代农业是一个什么样,您给我们描述一下。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