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民革调研员建议继续扩大人大代表秘密写票空间

2008年03月18日 06:2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前几天,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根据新通过的选举和决定任命的办法,在选举会场后场设了秘密写票处。这不仅仅是对本次选举时代表自由表达意愿提供了一个技术性的保证,同时也为全国各级人代会提供了可模仿的先例。

  不过,笔者曾多次进入全国人大全体会议的会场:人民大会堂的万人大礼堂,我看到这里空间有限,秘密写票处不便于操作。现有的座位设计太密太挤,坐在中间的代表出入十分困难,上一次厕所也要让一排人站起来让路。要是离开座位到秘密写票处写票,动静比在座位上写更大。

  为此,笔者建议在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撤椅子”,同时在座位上加罩盖,以遮挡代表写票时来自前边和左右两边的目光,后边的目光可以由代表自己以身体来遮挡。

  现有人民大会堂的万人大会场1万个座位,一层设座位3693个,二层3515个,三层2518个,主席台可设座位300-500个。根据现有2987名人大代表数,我建议,把一层固定座位撤去一半,即把双排座位撤去,使一层座位数为1846个。撤去一排椅子,代表们可以很方便地离开座位到秘密写票处去写选票,而且基本上不用担心后边的目光,在座位上也可以写选票。加上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副委员长14人,常委会委员161人,开会时在主席台就座的有175人,在一层撤去一半座位的情况下,需要有966人到楼座就座写票。而二层在不撤座位的前提下(人民大会堂的楼座座位最好不要撤去),只需要把单号座位或者双号座位标记为选举时代表坐的座位,前后左右空间较大,再加上罩盖,就可以确保秘密写票了。这样的话,二层就可安排879人,还剩85人可以安排在三层。因为楼座后排越往后越陡,不利于遮挡代表背后的目光,也可以多分散一些到三楼入座。

  如果能够在座位上加好罩盖的话,不仅仅会有利于代表们在座位上写选票时保持秘密状态,而且还可以充分利用表决器。罩盖把表决器盖在里边,确保代表的手在按表决器时不被旁边的代表看到,那么表决器的作用就得以充分发挥。

  □蔡永飞(民革中央调研员)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