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两会要放炮,更要政治能力

2008年03月18日 06:55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今年两会,新任代表、委员不少,但会议的气氛依然相当热烈,有媒体还评选出张茵、葛剑雄、穆麒茹、李金华、钟南山等五大“炮手”(见本报昨日报道)。他们围绕民众关心的各种问题,“一炮未停一炮又起”,引来舆论和民众的广泛关注。“炮手”的涌现说明了两会代表、委员的参政议政热情,其本身的政治价值也由此可见。他们把一些公众关心的话题在全国最重要的政治论坛上提出,让全体代表、委员关注这些问题,也给有关立法、行政部门施加了一定压力,当然也让民众感受到了两会的民主气氛。

  不过,大胆地放炮发言,对于政协委员、人大代表来说,只是参政议政的第一步。身为这个国家的政治家,身为参政机构成员、身为立法机构成员,政协委员、人大代表除了发言,除了提出提案、议案,还需要具备政治技艺,把自己的意志变成法律、预算或政策。当然,这种意志必须体现选民的意愿,并经过深思熟虑。

  依据这个标准来衡量,那些引起媒体广泛关注的发言,以及提案、议案,有不少令人遗憾之处。比如,委员、代表们的提案、议案所涉及的问题五花八门。基本上,委员代表们的视野局限在自己的企业、行业、地区。而且,在提出议案、提案的时候,委员、代表之间也缺乏事先的沟通,各提各的。如此一来,提案、议案的质量自然难有保障。更重要的是,提案、议案如此五花八门,注定了不可能有哪一个进入会议的正式审议议程。无法设想,只有十几天的会议,能够对那么多议题进行讨论。

  这些五花八门的发言、提案、议案,大多数明显地属于印象式的,其立论缺乏必要的实证支持。他们在发言中针对所涉及的问题,大多数没有提出可操作性的立法、预算或政策设想。事实上,就他们的心态而言,最多也就是说说而已,并没有试图将其真正地变成立法、预算或政策设想。

  症结似乎在于,这些代表委员们没有把自己当成真正的参政者、立法者,没有把自己当成公共事务的决策者,当成中国式民主政治场域中的政治家。相反,他们大多把自己当成借着开会的机会向领导、上级提意见、提建议的群众角色。问题是,在两会期间,尤其是人大代表,本来就是坐在宪法所说的“国家最高权力机关”的席位上,面对行政部门,自己就是领导,就是这个国家最高级的上级,怎可只是提意见、建议?

  除了执政党之外,政协、人大就是最重要的政治机关,宪法也规定,人大是国家权力机关。也就是说,人民借助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在两会上对上年政府其他部门的工作、包括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进行评估,必要的时候对一些过失进行问责,未来一年政府各部门的工作也应当作出一个框架性决策。

  那么,谁是问责、决策的主体?当然是委员代表们,而不可能是行政部门。比如,周老虎事件、相关部门在雪灾中的表现,其实都是可以由委员、代表们发起问责的。另外像钉子户问题、像劳动合同法有争议的条款问题,以及各级发改委的存废问题,委员、代表们也本来可以以某种程序要求会议进行专题讨论的。

  讨论、审议民众关心的问题并对此作出立法、预算或政策决策,这本来就是两会所要达成的基本政治目标。对这些事关民众权利、利益,事关政府权力配置的重大问题,委员、代表们以这样那样的方式提出来,固然勇气可嘉,但是,假如委员、代表们都没有在两会这个政治论坛上想办法解决,民众又该指望谁通过什么途径来解决呢?

  按照宪法规定,民众完全有理由期待两会委员、代表们更好地体现自己的诉求,并且具备更高的政治技艺,把自己的这种诉求变成具有约束力的法律、预算案或政策决定。这就要求委员、代表们在两会结束之后,针对民众关心的具体问题,进行深入的调查,与民众、与专家进行研究,尤其重要的是,委员、代表之间相互沟通,从而形成相对集中的提案、议案,其中包括具有可操作性的立法、预算或政策设想,使之能够进入两会或其常设机构的议程中。这才能够真正地体现出代表民众参政议政的政治功能。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