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吴仪卸任:一蓑烟雨任平生 不为良相即为良医

2008年03月18日 14:39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3月5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吴仪、刘延东在会上交谈。 中新社发 张宇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昨天,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决定了新一届政府副总理人选。

  新老交接,69岁的吴仪,这位共和国历史上第三位女副总理,三度位列美国《福布斯》世界百强女性风云榜前三的“铁娘子”,将正式卸任,淡出政治舞台。正如她去年岁末公开发表的“裸退宣言”:两会之后退休,不再担任任何职务,“希望你们完全把我忘记”。但她不会被忘记。在网络上有一份寄语吴仪的调查,短短几天就有16017条留言。“不为良相,即为良医”。她说过,退休后将研究中医。医世医人,热诚依然。

  第一章:中美谈判

  我属虎,虎口就在我自己脸上,所以不怕入虎口

  吴仪真正进入大众视野,始自谈判席。1991年4月,吴仪任对外经贸部副部长。上任不足4个月,中美知识产权谈判前两天,中方代表团团长突然患病,吴仪临时替补上阵。谈判中,美国贸易代表、国际贸易谈判“铁女人”卡拉·希尔斯一开腔就带着火药味。吴仪机敏犀利地还击,留下一幕幕惊心动魄的瞬间。

  “按中国人的生肖,我属虎,虎口就在我自己脸上,所以不怕入虎口。”她后来在演讲时说。1992年1月,长达两年零两个月的中美知识产权谈判终于尘埃落定。从此,人们记住了“铁嘴”吴仪。

  第二章:迎战非典

  既然许诺了,那么我就一定要做好

  2003年春,中国内地SARS肆虐。4月26日,刚任国务院副总理不到一月,吴仪临危受命当卫生部部长。“当时我就想,上就上吧。”典型的“吴仪式”回答。

  当天,吴仪即跟随总理温家宝考察北京非典防疫情况。中午,北大农园食堂,吴仪随温家宝夹在买饭队伍中,自己点菜、买饭,与同学们边吃边谈。吴仪身着白底黑色条纹套装,领子、袖口有一抹红色。有同学说是她精心准备,“想让大家多些战胜疫情的信心”。

  三个月后,世卫组织将北京从“近期有当地传播”的名单中删除。“非典时,我对家宝同志许诺过,既然许诺了,那么我就一定要做好。”两年后回顾这段岁月时,吴仪感慨道:“虽然我吴仪从事革命工作40年来从未对国家说过‘不’字,可如今我已是60多岁的人啦,再让我重新去分管一个我不熟悉的领域,哎,我真的压力不小啊!”此后,不论是盗版蔓延,或是药品、食品安全,只要出了问题,她总会充当“救火队员”。

  第三章:基层考察

  我是从北京来的,是国务院的,我姓吴,叫吴仪

  2006年5月3日,吴仪到重庆武隆县仙女山镇龙宝塘村考察。吴仪走到聚集在院坝里的一百多位村民中,用地道重庆方言大声说:“我是从北京来的,是国务院的,我姓吴,叫吴仪!”笑声中,吴仪拉着乡亲唠起家常:“我在重庆读的小学,和大家还是乡亲呢!”“好多人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药费咋报销吆?“

  在考察血吸虫病时,刚到基层就被官员围住,她高声喊道:“干部们给我退下去,农民朋友们走上来。”

  第四章:落泪成金

  小女子有泪不轻弹

  吴仪常将“小女子有泪不轻弹”挂在嘴边。去年参加十七大福建团讨论时她却两度潸然泪下。让“铁娘子”落泪的,是福建三明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黄金莲。她在荒山上建了一所残障儿童学校,为申请办学补助,十几年前,她带病进京,在有关部委门前苦坐三天。吴仪闻后流下眼泪:“经费要到了没?”黄金莲说,当时曾许诺,如果经费申请到了,就去天安门拍张照片。而为了及时补办申请手续,照片成了未了的心愿。“这次来留影了么?”吴仪含泪询问。当得知黄金莲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式上拍了照后,吴仪才满意地点了点头。黄金莲会后对记者说,“今天吴仪副总理的泪,将永远铭刻于我和那些残疾孩子的心间。”

  第五章:潇洒谢幕

  希望你们完全把我忘记

  2007年12月24日,吴仪在北京出席中国国际商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时,中国贸促会会长邀请其退休后担任该会名誉会长。吴仪双手抱拳,深深施礼:“我将在明年‘两会’后完全退休。我这个退休叫‘裸退’,在我给中央的报告中明确表态,无论是官方的、半官方的,还是群众性团体,都不再担任任何职务,希望你们完全把我忘记!”现场掌声经久不息。

  评论文章称,虽然这比不上她曾经任何一次的临危受命,但因为告别在即,她对于交出官位、权力的淡然与从容,才更容易让人们想起她过去的种种,愈发珍惜她这样的个性官员。

  本组稿件据《南方日报》、《新京报》、《南国都市报》

  孑然一身潇洒一生

  吴仪坦言自己不是独身主义者,只是没人能闯进她的生活

  研读《内经》潜心中医

  吴仪今年曾表示,退休后她要继续学习、研究中医药学。目前她已开始阅读 《黄帝内经》,“虽然古文难懂,但我是先看图,后辨字”,并对一些中草药的药性、功效有了了解,更感受到中医的玄妙精深。

  是个“快乐的单身汉”

  吴仪一直独身,“我不是独身主义者,只是生活没赋予我这个机会。我没谈过恋爱,至今还没有一个人能闯进我的生活。”对于 “流言蜚语”,她常一笑置之。她说她喜欢苏轼的诗词:“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吴仪性格开朗,爱好广泛,她自称是个“快乐的单身汉”。她和几个女部长合唱《小路》、《喀秋莎》,被赞为“很有专业水准”。吴仪曾是北京高校女子垒球队队员。后来学网球、高尔夫球、保龄,教练都称其“很有悟性”。

  吴仪·经典语录

  “希望你们完全把我忘记!”

  2007年12月24日,在人民大会堂中国国际商会会员代表大会上,吴仪通过这种方式话别,赢得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你能不能别说套话了。”

  2005年全国“两会”时,东北某省一位省领导在代表团小组讨论会上的发言被她当场打断,她半开玩笑又语带强硬地说。

  “我们是在同强盗谈判,请回去看看你们的博物馆里的展品有多少是从中国抢来的?”

  在我国入世的进程中,美方代表出言不逊,“我们是在与小偷谈判。”我方代表吴仪义正辞严地回击。

  “我现在每年收入12万,这还包括保姆费。我相信你们都比我拿得多,我希望在座诸位要廉洁,只拿该拿的,一定要拿得正当。”

  2007年12月24日,吴仪在中国国际商会会员代表大会上劝诫在座企业人士廉洁奉公。

  “管一个国家就和你们管一个家是一样的,我没有家可管;你们要知道管理国家要比管一个家难多了,不当家真是不知道柴米贵啊,所以大家要对总理这个‘大管家’给予充分的理解!”

  在2008年全国贸促工作会议上,吴仪在谈及当前物价上涨以及南方大部省区因持续暴雪带来交通运输等问题时发出如是感言。

  吴仪·称号

  “中国铁娘子”(国际政坛),2002年全球经济风云人物,中国“十大时代女性”,“铁女人”(国际贸易谈判圈),“很会修理傲慢的美国人的中国人”,“拼命三郎”,“全球最有影响力的女性”。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