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温家宝真情答记者 坦诚话忧患

2008年03月18日 21: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三月十八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会见中外记者并答记者问。图为会后温家宝走到记者席与大家握手问候。 中新社发 王东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八日电 题:温家宝真情答记者 坦诚话忧患

  中新社记者 吴庆才

  “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温家宝的声音略带沙哑但充满感情。今天,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这位连任总理已是第六度在两会后与中外记者面对面。一样的开放与坦然、一样的忧民与务实,他以其特有的谦和语调,回答了十三位记者的提问。

  一个“忧”字曾贯穿过去五次记者会。“居安思危,有备无患”、“安不忘危,治不忘乱”、“形势稍好,尤须兢慎”、“思所以危则安,思所以乱则治,思所以亡则存”、“我的脑子里充满忧患”……五年后的今天,温家宝念兹在兹的仍是“忧患”二字。他说:“我是一个充满忧患意识的人,患生治”。

  如今,这位跑遍中国大江南北的总理又多了一条倾听民声的渠道——网络。他坦言:“两会期间,我一直在上网,广大网民向我提问题、提建议,甚至为我分忧,多达数百万条。参与的恐怕有上亿人,使我深受感动。”

  面对有关当前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六次提问,他明确表示:“今年恐怕是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经济要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抑制通货膨胀,这不是一年的任务,而是五年的任务。”他眉头微蹙,坦言脑子里始终盘旋着四件事,而这件事首当其冲。他说:“一个领导者应该把眼睛盯住前方,把握现在,思考未来。”

  面对外国记者提出的“T”问题——关于台湾和西藏,温家宝毫不回避。他两次谈及台湾问题,说自己是一个爱国主义者,脑子里总是在想:“一心中国梦,万古下泉诗”,“度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凡是对台湾同胞有利的事,我们一定要努力去做,而且要把它做好”;他四度回答西藏问题,以不容质疑的口气说,从和平解放,实行民主改革到现在,西藏是在进步和发展,那种所谓“中国政府灭绝西藏文化”,完全是一派谎言。

  内政与外交、民生与民情……未来五年,新一届政府要面对的问题还有很多,而他将交出一份怎样的答卷?五年前,他曾面对大家立过誓言: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趋避之。今天,温总理的承诺依然令人动容:“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要有新的突破,这就必须解放思想。解放思想需要勇气、决心和献身精神。天变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恤。”“为了国家的富强,为了社会的公平正义,为了让人们幸福快乐地过得更好,为了让孩子们上好学,为了使我们的民族在世界赢得应有的尊严,我愿献出我的全部心血和精力。”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