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万钢做客央视:奥迪仍虚位待就 演讲最酷科技

2008年03月19日 04:02 来源:央视新闻会客厅 发表评论



科技部部长万钢。



全景

  崔永元:各位朋友好,欢迎收看两会特别节目《小崔会客》。我们今天请到的客人是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热烈的掌声欢迎他。您好。

  万 钢:崔老师,你好。

  崔永元:咱们是第二次握手,上次也是在这个演播室,讨论创新。

  万 钢:对,科技创新,还是不离本行,也是汽车的话题。

  崔永元:其实上次那个经历您给我讲过,我给忘了,您是哪年从德国回来的?

  万钢:我是2000年年底回来的。

  崔永元:当时回来的时候德国的奥迪公司跟您说,说这个职位给您留着,工资也给你留着。

  万钢:很可惜。

  崔永元:说办公室也给你留着,当时说是留五年好像。

  万钢:对。

  崔永元:但是他们听说我要采访你,今天中午跟我打了个电话,说准备再延长五年。

  万钢:这个可能做不大到了,实际上我来工作了一年以后,后来我就发现,我履行不了我义务了,我也做不了好我的执行了,然后我就跟他们说把办公室也关了,人家办公室还得用暖气,用空调的。

  崔永元:但是他们知道您做科技部长了嘛,他们又改主意了。

  万钢:哦,挺好。

  崔永元:他们跟我说要延长到2010年,所以就委托我问一问您还有没有回去的打算?

  万钢:我在这儿活得挺好的,我们现在接触也都挺好的,以后肯定有回去的打算,那时候就是看一看老朋友,尤其了解一下汽车发展的新进展,但是长期的工作我估计是比较难了。

  崔永元:那我就这么正式回绝他们了是吧。

  万钢:对,但是一定要说还是好朋友,还希望了解情况。

  崔永元:还剩下最后一个小问题了,他们让我问问你,说工资还给您留着吗?

  万钢:工资大概早就没了。

  崔永元:部长,咱俩这个椅子一样,但是我觉得好像不一样,我觉得你那个是A4,我这是A6。

  万钢:我倒觉得愿意坐A4,因为A4里边还有我自己开发的一些痕迹。

  崔永元:他们告诉我说奥迪A4、奥迪A6里都有您的发明,有您的研究成果在里面。这是一个什么成果呢?

  万钢:A4我参与了它的开发,轻质车身,一些发动机的匹配,包括一些整体的设计。A4的时候,我已经在总规划部了,负责这条生产线的设计,里边都有一些创新的成果。

  崔永元:部长咱可以说得浪漫一点,比如上A4,一关车门,您看到哪个地方会想到自己的成果?

  万钢:坐A6的时候,一关车门,一听这个声音,“嘭”的一声,就觉得这个车还行,有点这个理念,然后从里边设计的人性化,哪个时候够哪个开关,哪个按钮是一定要用眼睛去看,我这样按照我的想法就应该是它。因为开车是特别讲究安全的,如果上面一大堆东西找半天,安全就出问题了。设计车、研发车,包括生产车,都要为顾客着想,把自己不当成一个设计师,而当成一个开车的人,一个顾客,从这个角度来探讨。

  崔永元:我虽然没有做过部长,但是我每天睡觉之前都想自己要当部长怎么当,所以我觉得我可以从我的角度给您一个善意的提醒,就是不要在各个场合只谈汽车,因为科技部不光管汽车,还管自行车呢,是吧?

  万钢:对。

  崔永元:但是好像您在这种场合谈汽车谈得多。

  万钢:对,问汽车也问得多,不光崔老师是名人,看到万钢先问汽车,包括我们一些同志也看到万钢就问汽车,当然当部长了以后,参加各种活动的场合也少了,我倒是担心,如果以前我讲汽车,是因为自己实践比较多一点,包括当校长的时候我讲汽车实际上是从汽车我自己的经历当中来探讨一些,以后可能我接触的时间会越来越少,可能一个也讲不出什么太好的东西来了,所以可能自然自然地会慢慢少下去,但是这个情结还在,这个专业还在。

  崔永元:对,有感情。

  万钢:有感情,也请大家原谅和支持。

  1975年,万钢作为当时吉林的知青,被选送到东北林业大学读书,成为了一名“工农兵学员”。1985年,拥有同济大学硕士学位的万钢,拿到世界银行提供的奖学金,赴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机械系攻读博士学位。

  1985年到1991年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万钢开发了一项降低汽车噪音的技术,并因此获得了德国当地政府颁发的特殊功勋十字奖章。

  1991年,博士毕业之后,万钢进入了奥迪公司工作。10年间,他几乎接触了汽车企业的各个环节,先后出任技术开发部的工程师、生产部、总体规划部的技术经理,1998年,万钢当选为德国汽车工业界的十大科技精英之一。

  2000年12月23日,万钢在奥迪公司开完告别会,带着科技部和同济大学的邀请回了国。

  2001年至2004年,万钢先后担任同济大学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主任,同济大学校长助理、汽车学院院长、副校长、校长。

  2006年6月,由万钢团队研发的“超越三号”汽车参加了巴黎举行的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清洁能源汽车大赛,结果在燃料电池组比赛中超过通用、福特、日产和米其林等汽车巨头,总成绩与奔驰基本持平。

  2007年,万钢出任科学技术部部长。

  崔永元:那咱们就换个话题,不谈汽车了。咱们谈科技部吧,您告诉我们,科技部是管什么的?

  万钢:科技部实际上有几大比较重要的职能,一个就是建设国家的科技创新体系,这个创新体系包括建设一个好的宏观政策环境,建设一个好的科研和促进生产发展的布局,要建设一个人才快速成长、脱颖而出,发展的一个环境,要破解一些制约我们经济技术发展的一些关键技术,要促进民生的发展,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在医学科学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源头,那就是基础研究和前沿的探索,如果讲的话,还可以讲半天,这是一个比较简缩的版本。

  崔永元:但是用这个版本来介绍中科院、工程院、科协甚至一些大专院校的相关院系,好像也可以。

  万钢:是可以,科协更加注重科学的普及,科技人员的组织,尤其是社会创新,中科院比较注重基础研究,前沿的探索,工程院对国家的重大工程,一个咨询、检查、监督的作用,应该说整个科技部管的这些东西,有很多我们一直在征求工程院的意见,科学院的意见。

  导视:资源重复浪费

  “是不是这里面有设置的重叠,资源的浪费”

  “您老是在讲统筹和协调,为什么我们不去掉一些部门呢”

  “是不是有些事情不太好协调?比如科研经费”

  “可能你觉得我挺狡猾的,不说关键的问题”

  “我不好意思说。”

  崔永元:是不是这里面有设置的重叠,资源的浪费?

  万钢:现在提这个问题当然比较敏感了,因为刚刚国务院机构改革,可能下面就是各个部门都要确定自己的三定方案,定职能、定人员、定编制等等这些东西,但是我本人觉得国务院机构改革当中,有几句话还是很重要的,比如说每个机构要各司其职,但是又要促进各个部门互相之间的协调,科技部就是处于一个很协调的这样一个范围之内。我举几个例子,科技部有一个支撑项目,它就支撑各个区域经济的发展和各个行业之间的发展,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就和将近二十个省市建立了定期的省部会商的制度,各个省的科技厅在各个省省委省政府的关心之下,来找出制约这个省发展的瓶颈因素,我们在会商的时候去衡量这个省市的自然禀赋、产业结构、人力资源和创新环境的需要,来共同制定这个省市的支撑计划,每年也就是四五个,但是这四五个都是围绕着这个省的发展,通过这样的很多省市结合在一起,就形成了一个各具地方特色的区域创新系统,所以统筹和协调这两个字是联系在一起的。

  崔永元:您老是在讲统筹和协调,为什么我们不去掉一些部门呢?

  万钢:这里要循序渐进,成熟一个去掉一个,所以这两者之间要平衡,要符合我们现在发展的形势。

  崔永元:部长,是不是有些事情不太好协调?比如科研经费?

  万钢:有不好协调的地方。

  [1]  [2]  [3]  [下一页]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