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试验区并非"新特区" 称"希望中央给我们试错权"

2008年03月19日 09:3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近年来,我国陆续推出一批试验区,进行综合配套改革,它们能像改革开放初期推出的经济特区那么大获成功吗?很多人将之视为“新特区”,对其未来充满遐想。

  3月13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和新浪网联合邀请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主任杨庆育和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纵论试验区的历史使命与发展路径。

  “试验区不是新特区”

  在杨庆育看来,试验区的适时推出是改革推进的标志性事件。“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改革成本相对比较低的、能够改的都已经成过去时,现在面临着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和城乡统筹发展的新要求,在这种背景下,在东部实行综合配套的改革,在中部实行‘两型社会’的配套改革,在西部实行城乡统筹的配套改革,我认为,这是中国新一轮改革拉开帷幕的基本标志。”

  杨庆育代表并不赞同坊间盛传的“新特区”说法,“今天的综合配套改革,与当时的沿海特区,所面临的环境、改革的着眼点都不一样。”

  他认为,经过“摸着石头过河”的前一波改革以后,改革现已进入“深水区”,应通过深化改革和解放思想,形成新的体制和机制,来实现改革试验的成功。“国家为了使改革成本更低,改革推动速度更快,积累一些经验,结合这些地方的实际情况,在某一个方面进行改革试验,是很有意义的。”杨庆育代表说。

  叶青代表同样认为,特区和试验区有明显区别,最主要的表现是特区有特殊的优惠政策,让经济有一个特殊的发展速度。而如今的试验区实际上是赋予试验权,“最大的区别就是没有政策,你自己去创造一种发展的模式。”

  叶青代表说,30年前确定的一些改革思路,现在可能不太适用了,现在要面临新一轮的改革,要有新的发展思路和发展方向,这是试验区的最重要意义。

  “希望中央给我们试错权”

  “深水区”和“浅水区”改革最大区别,是“过河”时能否摸着“石头”,所谓“石头”,是指需要改革的体制障碍。

  杨庆育表示,重庆在“深水区”的试验改革中,还是摸到了一些“石头”——“试验区面临的体制障碍还是比较多的”。

  土地问题首当其冲。重庆是城乡统筹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土地是城乡统筹过程中不可避免的问题,”他说,统筹城乡不能剥夺农民的利益,如果打着土地改革的旗号去侵占农民的土地,统筹城乡就会失败,这是前提。

  又比如,在基本农田和基本耕地不动、基本粮食产量不少的前提下,能不能把城市建设用地和农村用地挂钩,进行改革试点?杨庆育说,希望得到国务院有关部门对此给一些试点权,“使我们在土地上面能够总结一些经验,尽量规避风险,尽量少走弯路”。

  杨庆育代表说,目前在制度的设计上,甚至在有些法规的制定上,和城乡统筹的要求都有参差不齐的差距和问题,“我们希望中央政府能够给我们试错权”。

  叶青代表认为,在武汉“1+8”城市圈里,最重要的是打破经济区与行政区的界限。“区域的发展就是要避免把行政区当做经济区来看待”。他说,现在大家还没有真正走到一起来,把自己看作是城市圈里面的一分子,所以现在主要还是行政分割。

  “有很多制度都需要改,有很多政策需要进行设计。”杨庆育说,重庆抓住了6个环节的改革:行政管理体制、土地制度、公共财政、金融制度、规划制度和社会基层管理制度的改革。比如,即使土地问题很敏感,杨庆育认为仍可以进行探索:农民的宅基地关系农民居住,能不能和他在城市的安居房之间挂起钩来?承包地让农民赖以生存,能不能和城市里的社会保障挂起钩来?

  “各个试验区并不是竞争关系”

  武汉城市群是“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试验区”,在叶青代表看来,国家设这个试验区,就是要早一点避开一些发展误区,比如说太湖,为什么经济越是发达,污染越是严重,能不能避免这种状况?“所以,以我的理解,中央在中部设这样一个试验区,主要是想找出这样一种科学发展的道路:经济发展时能不能不破坏环境?”

  杨庆育认为,西部和东部的最大差距,还在思想解放上。“能不能够把‘允许我干的我才干’,转换成‘只要没有说不准干的我就干’?这是西部和东部在观念差别上的问题。”

  在杨庆育代表看来,各个试验区之间并不是竞争关系,相互间是互补、相互学习的关系,“各有自己的重点,但相互之间可以补充,这样使我们综合配套改革的综合效益更加强。”

  叶青代表同样认为,几个试验区“是没有矛盾的”,发展经济都面临一些共同的问题,只是各有不同侧重,“各个试验区之间应该加强合作,大家取长补短,交流一些经验。”

  杨庆育代表表示,统筹城乡是从中西部的发展现状出发的,要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就必须把在改革开放30年中逐渐拉大的城市差距,通过政策和制度的设计,使这个差距又逐渐缩小,让城乡居民都共同享有改革开放的成果,“这是我们的基本宗旨”。

  杨庆育代表说,重庆试验如果成功,给老百姓的实惠是很直接的,“大家的钱应该更多”,老百姓居住的水平逐渐有所提高,尤其是公共服务领域,“看病不应该更难,看病不应该更贵;上学也不应该更难,上学也不应该更贵。”

  杨庆育在描述改革试验的时间表给出的一系列数据显示,12年后,重庆的试验区探索基本形成框架,重庆的经济总量将大致相当于今天的香港,近千万农民将进入城市,市民大多实现小康。

  叶青表示,未来武汉“1+8”城市群这个约6万平方公里的区域,应该成为中部的一个产业密集区和经济很发达、人民比较富裕的一个区域。新的发展对老百姓来说,意味着交通便利、各种通信成本的下降、就业机会会更多,金融服务方面会更加便利。 (田文生)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